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卡基:中国企业不应被全球化误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张艳)24日,在《经理人》杂志举办的中国CEO年会上,全球著名经济学家、战略学家潘卡基·格玛沃特提醒,中国企业不要被全球化误导,不要忘记中国还有庞大的内需尚未满足。今天的全球化被过分夸大,这不是大多数中国企业应该追求的方向。

  潘卡基·格玛沃特称,中国企业正努力走出低端制造,抛弃劳动密集型等传统模式,开始走向全球收购高价值资源,这将是一个充满机遇和风险的自我进化过程。

  他指出,中国企业近两年的海外并购,已不再是像上海汽车接盘双龙那样的偏好实体经济,或者联想热衷的IBMPC全球渠道,而更倾向一种图谋智力资源和重商主义交织在一起的策略。

  在通过并购获得智力资源后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而非国际市场,或许是不错的选择。潘卡基·格玛沃特称,中国企业不要被全球化误导,不要忘记中国还有庞大的内需尚未满足。譬如调查显示,75%的法国人认为新兴市场的发展是其最大的威胁,但实际上每年法国从新兴市场进口量仅占其GDP的4%。

  潘卡基·格玛沃特称,一国国内经贸比国际经贸要更大、更重要。因为国内经济状况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的研究显示,随着中国国际贸易的增长,其国内贸易占GDP的比重相对降低了,这足以让中国引起重视。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