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交易丑闻为欧洲银行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瑞士银行集团(UBS)因交易员违规操作致损23亿美元事发仅9天后,瑞银董事会即宣布首席执行官(CEO)奥斯瓦尔德·格吕贝尔已引咎辞职,给危机频发的瑞银带来新的打击。有分析认为,瑞银违规交易事件不仅使自身面临一场史无前例的信任危机,更使欧洲银行业的融资困境雪上加霜。

  辞职事件发生在本月瑞银投资银行部门一名流氓交易员导致23亿美元损失的事件被曝光之后。格吕贝尔的辞职和他2009年2月退休后出人意料地出马扭转瑞银困境一样地充满戏剧性。

  格吕贝尔现年67岁,已在瑞士银行业从业40多年。他从德意志银行的一名学徒做起,曾任瑞士信贷银行(C redit Suisse)首席执行官,带领这家瑞士大银行走出低谷。瑞银董事长卡斯帕·维利格说,格吕贝尔认为应该为违规交易事件承担责任,并主动辞去职务,表明了他的坚定原则和正直,并称赞格吕贝尔在任职期间恢复和巩固了瑞银的业绩。

  瑞银任命其现任欧洲、中东和非洲部门负责人塞尔吉奥·埃莫提接替格吕贝尔出任临时CEO。埃莫提从今年4月起才开始在瑞银任职。瑞银曾表示在加速进行(投资银行部门)重组时将加强风险控制。

  维利格表示感谢埃莫提同意代理CEO一职,他认为埃莫提会是CEO的有力竞争者。瑞银将在集团内外寻找CEO接任者,这一过程可能持续6个月。

  瑞银在新加坡召开为期数天的董事会后发表声明,其中表示瑞银“再次确认”成为一家全方位服务银行的目标,将提供包括财富管理、投资管理和资产管理在内的各种产品。

  违规交易事件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都将瑞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瑞银目前正加紧制定重组计划。瑞银表示将加速推进缩减投资银行部门,并将该部门的重点更多放在咨询、资本市场和客户交易业务上。维利格表示不赞成将投资银行业务剥离,目前瑞银的当务之急是对投资银行业务展开大检查,确保不会因此影响瑞银为富有阶层管理财富的核心业务。具体重组细节将在11月17日的投资者大会上确定。

  违规交易事件使是否应该对像UBS这样的大型或关联广泛的银行进行更严格监管的争论升级,这样的大银行出现问题会将压力传导至整个金融业。

  从受次贷危机严重冲击到此次违规交易造成巨额损失,瑞银集团近年屡遭困境。在次贷危机时期,瑞银集团一度出现多年来的首度亏损。之后,随着金融危机爆发,瑞银损失高达500亿美元,并数次大规模裁员。最后,瑞士政府出巨资救助瑞银集团,瑞士央行收购了瑞银危机后无法处理的400亿美元不良资产。

  瑞银是欧洲最大的银行之一,交易丑闻给本已脆弱的金融业带来又一次打击。欧洲银行维持投资者和国际资金出借方的信心正变得越来越难,这使其筹措运营所需的资金也变得日益艰难。

  有观点认为,瑞银交易丑闻使一直呼吁更严格监管的声音获得有力支持。欧洲银行业或很快迎来监管的进一步收紧。例如,瑞士两家最大的银行,瑞银和瑞士信贷银行,两者资产加起来是瑞士经济规模的4倍,这两家大银行可能会被要求满足比小银行更严格的资本金要求。(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