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购中冶美隆仅一年 安妮股份即转手95%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3月,安妮股份(002235,收盘价13.92元)豪掷6500万元收购中冶美隆100%股权,意在确保公司原材料—涂布原纸的稳定供应。然而,仅过了一年半时间,公司就将中冶美隆95%的股权出售给中闽文化、柏生投资,交易价7077.5万元,转让原因是亏损、资金需求庞大以及降低成本费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后发现,安妮股份给出的理由恐怕并不准确,因为记者昨日从收购方得到答案,对方拟在中冶美隆厂区进行房地产开发。

  转让中冶美隆95%股权

  安妮股份今日公告,9月22日,公司分别与中闽文化、柏生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公司持有的中冶美隆5%股权转让给中闽文化,20%股权转让给柏生投资,转让价格分别为5587.5万元、1490万元,合计7077.5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预计将增加投资收益约450万~500万元。

  看上去很普通的一笔交易,其实很蹊跷,因为安妮股份获得中冶美隆100%股权的时间是去年3月14日,迄今不过一年半时间。

  2010年3月17日,安妮股份公告收购中冶美隆100%股权,交易价6500万元,收购目的是解决公司原材料—涂布原纸的稳定供应、降低成本,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因为公司原本生产涂布纸所需的涂布原纸均是外购,由于涂布原纸的生产厂家所采用的原材料不同、生产工艺不同,原纸品质差异较大,制约了公司中高档特种涂布纸的技术提升。

  应该说,安妮股份的收购是明智的,虽然中冶美隆随后遭遇运输纠纷、限期治理等问题,但其2010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454.93万元,实现净利润992.95万元。当年安妮股份的销售收入为6.29亿元,净利润仅有254.75万元;这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中冶美隆,安妮股份去年将亏损738.2万元。

  收购方:看中土地

  中冶美隆对业绩贡献如此巨大,安妮股份为何还要将其转让呢?

  对此,安妮股份解释称:一是中冶美隆需要进行设备改造、环保治理,资金需求较大,公司无法充分满足,导致其产能无法释放,今年亏损;二是中冶美隆9.8万吨/年浆纸平衡技术改造项目需投入大额资金,建设周期长,会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三是交易可优化公司资源配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率,降低成本费用。

  这些理由显然不能成立!审计报告显示,中冶美隆“9.8万吨/年浆纸平衡技改项目”早在2009年就已停止建设,至今未启动;公司今年前8个月亏损额为310.58万元,尚在容忍范围之内。

  安妮股份转让目的究竟是什么,为何还保留5%的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交易方中闽文化成立于今年1月12日,业务范围为旅游开发、房地产开发等,根本就没有造纸业务经验。记者随即致电中闽文化法人代表黄文华,黄文华表示:“我们看中的是地。”记者追问:“公司是否打算进行房地产开发”?黄文华回答:“有这方面的考虑。”

  事实上,本次交易的评估报告也证实了黄文华的说法。因为中冶美隆“无形资产”一项账面价值仅2655.13万元,评估值为7121.65万元,增值的4466.52万元主要来自土地。资料显示,中冶美隆注册地在湖南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东北湾,拥有土地11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