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里云推可视“云聊” 能视频聊天还能网购验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阿里巴巴公司向记者确认,阿里云手机近日将推出可视频通话的“云聊”服务,功能类似于苹果的Facetime。

  图像时代,能看见人的对话,一定强过单纯的声音。此前,腾讯、谷歌的手机早已涉足这一领域,现在阿里云也参与竞争——视频通话技术,已成为智能手机制造商新的卖点和竞争焦点。

  估计没多久,打电话这事就成了“看电话”了,说不准,网络购物时还能拿着手机验货。

  面对面聊天的时代来了

  陈冰,杭州90后,手机发烧友,上大学开始每年换一台手机,喜欢刷机的他,从诺基亚、HTC、苹果3GS,最近开始倒腾“性价比不错”的阿里云。

  “对我来说,手机不是打游戏的,主要还是要聊天方便。”让陈冰兴奋的是,苹果的Facetime功能,就是两个用苹果手机的人,可以免费视频聊天:“不再是隔空,对着冷冰冰的手机说话,而是看着我大洋彼岸留学的朋友的脸说话,这种感觉不一样多了。”

  现在,陈冰新买的“阿里云”手机也会有这个功能了。

  阿里云,阿里巴巴进军手机市场的开路先锋,据说马云拿到阿里云手机的当天,在北京机场玩到凌晨2点。那些最热门的新技术,没理由不装备到这台手机上。

  “现在的阿里云手机里面,已经有云聊功能,不过只能简单的文字对话。”昨天,阿里云公关总监杨磊告诉记者:“两个月内,我们就会有视频对话的功能推出,手机系统只要一升级就会有”。

  手机还能网购时验货

  其实,视频通话这事,已经成了互联网巨头们新的兵家必争之地。

  9月底,谷歌公司推出一大堆新功能,Google+之外,最受关注的就是“Hangout”。这项功能可以让你用手机,同时和9个人一起视频聊天。

  国内巨头腾讯也没闲着。腾讯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版本的移动QQ已经支持视频通话,而且是跨平台的——只要有前置摄像头,装着安卓系统的三星手机可以和苹果手机视频聊天,不像Facetime,只能在苹果手机之间视频。”

  甚至连电视机也来掺和,创维的云电视,就有个“酷酷聊天”,点击对方头像,电视屏幕里就出现了另一台电视前的人。

  “能打电话,一点都不新鲜。”杭州个信的总裁方毅说,在移动互联网这股大潮中,要想玩出新花样:“视频聊天是一个很好的切口,所有人都会喜欢。”

  扎堆做视频的年头,谁做就有谁的范。有人说了,阿里巴巴做什么事,都逃不开电子商务。网上有人就猜了,未来的“云聊”可能可以拿来网购验货。想想现在淘宝网那些作假的衣服,照片上是大红色的性感长裙,到手的成了粉红色睡裙,太悲剧了。要是下单前,点下视频按钮,店主就能拿衣服给你看一眼,作假就难多了。

  记者特地拿验货这事问了杨磊,他说了,“这个,真的可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