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堪丑闻压力 瑞银CEO说“再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格吕贝尔来说,此次辞职算得上他辉煌生涯的一个重大挫折。在入主瑞银之前,他曾救活了瑞士信贷银行,然而此次事件造成的重大损失让他难以继续担任瑞银的领袖

  瑞士银行9月24日宣布,其首席执行官奥斯瓦尔德·格吕贝尔因交易员违规事件引咎辞职。

  “我不是仅仅退居幕后。”格吕贝尔在一封写给全体员工的电子邮件中说道,“我相信,瑞银需要一位真正的新领袖来带领大家走向未来。”他同时表示,交易丑闻造成了“全球性的影响,包括政治影响”。

  在阿多博利违规交易事件曝光初期,外界普遍认为格吕贝尔不会辞职。

  “你要是问我是否会感到愧疚,我想答案是‘不会’。”阿多博利被捕后几天,格吕贝尔曾对一家瑞士媒体如此说。但当瑞银董事会在新加坡举行年会时,格吕贝尔开始考虑辞职的可能性。瑞银集团董事长威利格说,他曾在讨论和聊天中试图劝说格吕贝尔留下,但格吕贝尔最终感到,离开才是正确的。

  瑞银交易员违规事件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一场大讨论。人们普遍认为,世界级大银行应当增强内部规范管理,避免动摇全球金融市场的投资信心。2008年,瑞银就曾因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寻求紧急财政援助。

  尽管瑞银上周六表示,该行资金充足,交易损失不会威胁银行整体运行。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欧洲各大银行因信誉问题在融资方面已处处受制。作为欧洲最大的银行之一,瑞银此次发生的交易丑闻令本已风声鹤唳的金融界雪上加霜。

  格吕贝尔在任内业绩显著。担任瑞银CEO期间,他通过维护个人储蓄存款和裁员减支等手段,使银行扭亏为盈。同时,在美国当局对瑞银涉嫌为美国大户逃税进行调查过程中,他施展各种手段稳固客户,并投放新一轮的广告战略以重建银行受损的形象。

  “他从根本上增强了银行的实力,使瑞银成功地实现逆转,并跻身全球最富的银行之一。”瑞银董事会在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说,“我们对格吕贝尔先生所作的一切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格吕贝尔走了,但并不能给瑞银一个光明的前景。瑞银主席卡斯帕·威利格表示,银行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对投行部门进行彻底整改。这个问题已困扰瑞银多年,而他们计划削减该部门规模,主要是资金需求量大的信贷部门。

  代理CEO埃莫提表示,他的首要任务是检查银行目前的风险控制体系,避免违规交易事件的再次发生。“我们都明白,现在是最困难的时期。”埃莫提说,“阿多博利事件则是又一次重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