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迅生平”陈列公开 镇馆之宝粘胡子面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

  “鲁迅生平”陈列首次公开

  镇馆之宝是粘连了鲁迅20根胡子和2根眉毛的石膏面模

  昨天是鲁迅诞辰130周年纪念日,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在上海拉开帷幕。历时3年筹备的上海鲁迅纪念馆“鲁迅生平”陈列首次对公众开放,展览试图呈现近十余年来鲁迅研究的最新成果,让公众看到一个真实鲜活的鲁迅。

  这次展览以1152件珍贵文物和展品将“伟人”鲁迅的另一面真实还原。在“鲁迅生平”陈列里,以往总被忽略的鲁迅原配夫人朱安的肖像首次被放在显要的位置。作为文坛“周氏兄弟”中的另一人,后来与鲁迅“交恶”的周作人的资料图片也出现在展览中。陈列展中的鲁迅石膏面模堪称镇馆之宝,这是鲁迅逝世当天,日本友人奥田杏花从鲁迅遗容上翻制下来的石膏面模,上面还粘连了鲁迅的20根胡子和2根眉毛,这是迄今可以看到的鲁迅身上遗留下来的仅有的原物。鲁迅和许广平的定情之物——两个食指大小的银元宝,亦属首次亮相。展出的鲁迅书简中,对许广平“害马”、“小刺猬”的称谓,则透露出大文豪性情中最为浪漫的一面。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