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与IMF年会取得5项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纽约华尔街的抗议示威活动进入第五天。这场名为“占领华尔街”的活动,旨在表达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不满,抗议金融体系“青睐”权贵阶层的现实。截至美国当地时间9月24日,抗议活动已经导致至少80人被捕。东方IC供图

  新华社华盛顿9月24日电(记者刘丽娜 蒋旭峰 阳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1年年度会议的主要会议24日在华盛顿结束,世行行长佐利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当天举行了联合记者会。本届年会在部分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背景下召开,取得一些令人鼓舞的成果。

  首先,认清了经济形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发布的公报,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四大风险——主权债务危机、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日益疲软的经济增长以及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虽然形势严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测,但世界经济,包括受主权债务危机困扰的发达经济体仍在增长,只不过增速缓慢令人担忧。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速度预计有所放慢,但仍会维持相对强劲的增长。佐利克表示,世界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但发生“二次衰退”的可能性并不大。

  其次,凝聚了合作信心。本届年会虽没有提出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具体政策,但与会各方表达了继续加强合作的态度。年会期间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愿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来应对危机。拉加德表示,她对与会者表现出来的坦诚合作态度深感鼓舞。

  第三,明确了行动路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发布的公报说:“发达经济体是当前全球压力的有效解决方案的核心所在。”发达经济体的战略是,恢复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同时确保经济继续复苏。针对欧洲债务危机,公报指出,途径在于落实欧元区领导人今年7月做出的有关提高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灵活性的决定、尽量扩大其影响,并改善欧元区的危机管理和治理。

  第四,深化了发展议题。本届年会期间,世界银行提出包括促进性别平等、加快减贫与发展进程的主要议题。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共同探讨了减贫、创新、创造就业、包容增长以及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危机等问题。世行还宣布了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新项目,并强调共享知识,共享发展经验等新发展理念。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治理改革也取得新进展。根据公报,本届年会期间,与会者审议了《综合多边监督报告》,预计将在下届年会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年期监督检查和一系列溢出效应报告的基础上,建立更加集成化的、公平和有效的监督框架。这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强对各成员国的经济和金融风险监督的有效性,以及加强危机防范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年会取得了一定成果,而更重要的在于付诸行动。正如拉加德所强调的,世界经济复苏的希望仍在,应对危机的行动路径明晰,而关键在于“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