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三包政策出台箭在弦上 新规力图破解维权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汽车三包”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早在2004年,国家质检总局就曾经提出征求意见的草案,但此后一直没有下文。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再次宣布将在10月下旬召开听证会,汽车三包政策出台箭在弦上。那么究竟什么是"汽车三包政策",为何时隔六年,质检总局第二次推动汽车"三包"进程?

  三包政策就是在零售商业企业当中对于所卖的商品实行一定期限内包修、包换、包退的行为,我国目前共有22种产品列入到三包的范围,大家非常熟悉的像彩电、冰箱、洗衣机、电风扇、微波炉这些都是属于三包的范围之内。质检总局近日公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对于汽车三包有一些新的要求和规定,比如像整车三包有效期必须不低于两年或者四万公里,购车30天内如果出现问题可以退货发动机出现问题更换两次没有效果可以要求退货,还有比如维修超过5天需要交给另外付给交通补贴或者是提供备用车等。

  这项政策的完善消费者一直在呼吁诉求,而汽车三包政策之所以提出六年都没有落实,其根源还在于国内消费环境的不成熟,在2004年的时候,全年汽车产量只有500万辆左右,随后整个汽车的发展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期,汽车市场在这段时间应该来说还是卖方市场,消费者在与厂商的博弈、交流过程当中完全属于弱势的地位,所以即使相关部门出台了三包相关的规定也很难落到实处。

  2010年以后,伴随着中国成长为全球第一大车市,有关汽车消费投诉也在大幅度增加,根据消费者协会的有关统计,全年受理的汽车投诉同比增长了50%多,可以说创了历史的新高,与此同时在国内宏观经济和调控还有一些很多大城市的限购汽车政策的逐步出台,国内汽车消费增速可以说很大一个比例的下降。可以说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汽车消费长期还将维持一个平稳发展一个状态,汽车市场逐渐将变成一个买方市场,这几个方面因素叠加在一起,汽车三包的政策再次浮出水面,可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那么另外还有值得注意的是,其实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汽车绝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财产,但是汽车三包的规定,却长期处于空白的状态,制造商销售商长期以来都是只修不换这样一种解决质量问题的方法让很多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所以说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多,如果汽车三包的问题解决不了,那么投诉和民事纠纷还会继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