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经济周报:联储小幅刺激 欧洲继续折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储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将进一步压低长债收益率,降低借贷成本,有利于经济复苏;滚动投资机构债和MBS 将降低购房成本,提高购房意愿,有助于地产市场。联储在会后声明中指出当前经济面临显著的下行风险,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为了支持经济复苏且维持物价稳定,联储决定推出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即延长所持国债久期,符合我们的预期。此举将有效降低借贷成本,从而使得实体经济投资的吸引力上升,有利于经济复苏。另外,联储将通过滚动投资所持机构债和MBS 来降低购房成本,提振地产市场。

  当前风险在于美国财政政策第二轮拉锯战不利于重塑金融市场信心,或拖累货币政策。由于共和党坚决反对增税,奥巴马中长期财政方案涉及增税将难以通过共和党所控制的众议院,也威胁其4470 亿刺激政策的落实。由于两党政治间的博弈,不到万不得已的地步,短长期财政政策均难以明朗化,这会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也不利于联储货币政策的制定。

  穆迪下调美三大银行债务评级反应了目前政策的局限性,也显示出金融市场波动和欧债问题对银行间市场的威胁,加剧了市场对于货币及财政政策救市的悲观预期,在这种悲观预期下,金融市场波动对实体经济的传导速度将加快,警惕量变到质变的发展。

  欧债继续折腾,欧元区经济显著放缓,G20 承诺联手救市。本周标普下调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但希腊与欧盟、IMF 和欧央行就继续获得贷款援助已初步达成一致。目前来看,希腊自身以及德法均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短期内希腊问题或可以稳定住。欧元区制造业PMI 指向经济明显放缓,连续2 月低于50 分水岭。在全球经济如履薄冰且欧债问题持续干扰的背景下,周末G20 会议承诺将联手救市且欧元区将快速推进永久性的稳定基金来帮助债务国家。

  然而,G20 会议由于缺乏实质性的措施出台,口头上的承诺对市场的稳定作用将越来越小,我们仍然维持前期判断,认为欧债将维持“不崩盘,难痊愈,持续折腾”格局不变。

  (兴业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