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CEO闪电辞职的背后疑影重重(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EO闪电离职给瑞银的未来增加了不确定性(来源于中国企业家)

  【中国企业家网】瑞银集团(UBS) “魔鬼交易”事件有了最新进展。CEO奥斯瓦尔德·格吕贝尔突然闪电般表示将“离开瑞银”,而上周他还坚称自己绝不会引咎辞职。

  格吕贝尔的“闪电”离职显然留给了人们无数个疑问:他为什么又突然闪电离职?后格吕贝尔时代的瑞银将何去何从?

  辞职事件现“乌龙”

  瑞银此次的麻烦缘起于一名员工 “未经授权的交易”,并最终造成了高达23亿美元的损失。瑞银荣誉主席Nikolaus Senn在接受瑞士电视台访问时暗示CEO格吕贝尔恐怕会因此无法保住自己的饭碗。

  但是据瑞士《星期日报》报道,CEO格吕贝尔却表示:“如果有人问我在此事上是否觉得自己有错,我的回答是‘没有’。”同时还表示自己从未考虑过辞职。

  距离格吕贝尔的不辞职的表态还不到一个星期,瑞银集团就于上周末宣布,CEO格吕贝尔因交易员违规事件引咎辞职。

  格吕贝尔是因“魔鬼教育”丑闻才辞职的吗?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格吕贝尔在上周五的一次会议上获得董事会的一致支持,希望他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但是由于与董事会在战略发展上存在分歧,格吕贝尔最终决定辞职。

  不过, 这种说法被一位瑞银发言人否认了。

  后格吕贝尔时代,瑞银将何去何从

  瑞银集团公告称,埃尔默蒂将接替格吕贝尔,暂时担任瑞银集团的新CEO。格吕贝尔也在给员工的信函中写道:“我相信,有一位新领导人带领瑞银走向未来,符合瑞银的最佳利益。”

  但是后格吕贝尔时代,瑞银果真能走向更好的未来吗?

  回顾瑞银的发展,格吕贝尔显然算得上是一位能力非凡的CEO。在次贷危机时期,瑞银一度亏损,格吕贝尔危机时刻走马上任。他通过维护个人储蓄存款和裁员减支等手段,最终使得银行扭亏为盈。“他从根本上增强了银行的实力,使瑞银成功地实现逆转,并跻身全球最富的银行之一。”瑞银董事会在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说。

  但是没了格吕贝尔,瑞银能否再续辉煌?

  分析认为,与次贷危机时候处境一样,瑞银当前又陷入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下一任CEO必须迅速采取行动,把瑞银变成一家以客户为中心、高资本效率、无自营交易的机构。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已在瑞士银行业从业40多年的格吕贝尔显然才是再度帮瑞银走出困境的最佳人选。瑞银现在充满了“令人失望的不确定性。”

  上药集团副总裁葛剑秋表示,百年老店毁于一旦,瑞银虽不至于沦落如巴林银行,但复苏前景堪忧。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未经授权,谢绝转载。有意与中国企业家网站的内容转载等业务合作者,请与市场部联系(电话:64921616-8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