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基金公司求生 创新成唯一出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监管层的放行,让今年以来新基金管理公司纷纷设立。但是摆在这些新来者面前的一道“难题”是,行业的尴尬处境让他们的未来充满着不确定性。

  “规模”,生存之源

  日前,财通基金成立时其高管就坦言,目前公募基金的确遇到了一些困难。尽管他对未来表示乐观,但他所言的“困难”对于新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而言似乎真没那么简单。

  规模,是公募基金生存的根本;然而,当前新基金发行的规模大幅缩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来新基金发行规模已经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的水平,市场之低迷可见一斑。大公司尚且如此,没有任何业绩过往历史的新公司追求规模,更是难上加难。

  “新基金公司的日子估计不会好过,因为目前市场总规模摆在那里,成本摆在那里,僧多粥少,没有规模优势的新基金在这样的环境中和大基金竞争,劣势非常明显。”某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Wind资讯统计,国内公募基金目前管理资产总规模为2.44万亿元,其中华夏、嘉实、易方达等管理规模前10大的基金公司就占据其中1.14万亿元的规模,占当期公募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的47%。而包括纽银梅隆西部基金、金元比联基金、浙商基金在内的规模倒数20位的基金公司管理资产总规模为1291亿元,占市场总额的比例只有5%。这20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总和和排名第四位的南方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相当。

  而根据目前行业平均水平,当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达到100亿元时,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大体可以抵消当年的支出,达到盈亏平衡。根据这一标准,目前尚有17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总额低于100亿元的行业平均水平。新公司成立之初花费甚巨,100亿元的规模在相当长时间内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生存之艰难似乎成为必然。

  创新“成本”高

  对于多数新来者而言,摆在面前的困境并非不知,而是资本市场前些年的赚钱效应让他们前赴后继地加入公募基金大营。而要想在这个市场上生存,另辟蹊径或许是唯一的路径。

  金元比联前总经理易强就曾明确表示,新的基金公司按照现有公募的生存模式运作,绝对无路可走。易强坦言,新公司固定开销及薪酬之类的每年支出需要3000万元左右,房租、差旅之类加起来每年支出将超过6000万元。而市场行情低迷,新公司发行新基金规模普遍偏小,收支不平衡将成为常态。

  不少新公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他们将采取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来进行运作,避开竞争激烈之红海。的确,市场在发展初期属于粗放式经营,精耕细作的结果是越做越小。而现在基金公司必须有明确的定位和鲜明的特点,要创新才能找到立足之地。

  产品要创新,渠道要创新,服务方式要创新;所有的东西都要创新。但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是如何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还很容易实现,但是渠道创新或许需要很长的时间,目前基金发行主要依靠银行,而银行这边对于公募基金的“盘剥”也是由来已久,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新公司的创新成本更高。(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址:http://finance.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