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发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黑龙江龙江银行以农业产业化为重点,在实践中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银行+保险+政府+科技+信托”的农业金融链供应模式,在运作中有效控制了农村金融的高风险、高成本和低收益问题,有效拉动了当地农业市场。目前,龙江银行通过农业供应链已覆盖土地3870多万亩,惠及农户和就业人群550多万人。

  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最早产生于龙江银行大庆分行,是依托黑龙江省丰富的农业资源,以金融和农业产业链相结合而研发的涉农金融产品。这种金融模式的核心,是紧紧依靠农业产业链,从原材料生产到采购,从农产品加工到食品生产、食品零售的各个环节,银行将这一链条上的各个参与主体,包括农民、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贸易公司等,通过资金流、物流、信息流链接起来,从而形成完整的农业供应链。

  据了解,龙江银行第一笔农业供应链金融实践是在大庆市林甸县发放的马铃薯贷款加工企业,这笔贷款以核心企业做担保,对农户发放了共14万元的马铃薯种植贷款。针对运作过程中不良贷款产生的原因,银行进行了进一步的探索,将科研院所引进到业务模式中,通过与东北农业大学合作,组织农业专家为农户开展科学种田讲座、进行田间指导等,改变了农户传统的、靠经验的种植习惯,使定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棚室种植等技术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农作物亩产量提高约40%,而且品质更好,从而提高了农户贷款和还贷能力。

  目前,在龙江银行的助推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当地实施“订单农业”的主要载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址:http://finance.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