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钓鱼网站借"病毒"吓唬网民买卡巴斯基免费软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有网站通过传送虚假的病毒信息,恐吓、诱使网民购买卡巴斯基、趋势科技等公司的杀毒软件。记者从业内人士得知,这类存在于网页上的“病毒”提示只是一种误导性的广告,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会对电脑构成实质损害,网民遇到需要付费的“购买提示”时一定要注意甄别,不要轻易发送短信以防上当。

  据央视报道,有用户浏览一些电影网站时,电脑提示检测到“严重威胁的木马程序和病毒”,需要立即修复。随后用户根据电脑网页上的提示逐步操作,最终通过手机付费购买了卡巴斯基安全软件,费用是每月20元。

  但让用户不解的是,即使购买了提示中的杀毒软件,当打开该网站后,网页上仍弹出提示中毒的窗口,于是用户认为购买杀毒软件的钱白花了,而且有可能是安全软件厂商与网站合起伙来忽悠网民。

  央视报道还提到了一家名为新空气广告的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声称自己是卡巴斯基的代理商,并否认网站上的广告与该公司有关。不过,卡巴斯基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经销商名单在官网上都有公示,其中并没有这家新空气广告公司,“不排除有些小公司私下销售我们的产品,但这种销售行为与卡巴斯基无关”。

  “这种病毒提示并不是电脑真的中毒,而是某些钓鱼网站发布的一些虚假广告。”一家安全软件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类广告只是拿电脑安全当幌子,根本目的还在于通过恐吓、欺骗的手段来诱使网民付费。

  据记者了解,这类广告并非新近出现,在2009年就有不少网友的电脑上弹出一些系统漏洞或者木马病毒信息,甚至还出现“因感染超强木马,电脑将高温爆炸”这类令专业人士哭笑不得的提示语。

  业内人士表示,这类虚假广告多数情况下与安全软件厂商并无关联,投放虚假广告的公司只是把一些免费的安全软件或激活码以每月10-20元的价格卖给用户,安全软件厂商基本上无从获利。(车利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