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秋燥来袭 多吃白色食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秋季可适当多吃百合、白莲子、银耳、燕窝、莲藕等白色食物

  文/记者饶贞 通讯员李朝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宁

  “秋分”之后,雨水渐少,空气中的湿度减少,秋燥成为中秋到晚秋的主要气候特点。中医认为,秋季是肺金当令之时,若疏忽保健,易于被秋燥耗伤津液,引发口干舌燥,咽喉疼痛,肺热咳嗽等症。 

  分析

  “喜润恶燥”

  肺为“娇脏”

  “中医五行理论认为,秋季属‘金’,而肺也属‘金’,可以说,秋季是养肺的‘黄金季节’。”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陈宁指出,中医认为,肺主宣发与肃降,它不但将津液和水谷精微布散于周身,而且主司腠理的开合,调节汗液的排泄;与此同时,肺又可将体内的水液不断地向下输送,经肾和膀胱的气化作用,生成尿液而排出体外。

  “肺的宣发和肃降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如果两者失调,就会出现‘肺气不宣’或‘肺失肃降’的病变,表现为咳嗽、喘息、胸闷等。”

  陈宁指出,秋燥是秋季本身的一大气候特点,而肺却是一种“喜润恶燥”的“娇脏”,因此秋季养生最重要的就是润肺。

  学做呼吸操

  陈宁建议市民,秋季早晚锻炼时可试试做呼吸操,“因为养肺的第一要义就是要会呼吸,并且是大呼吸,以起到平衡阴阳,呼吸精气的作用。”

  1.胸式呼吸: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廓,然后大口吸气,大口吐气。如飞鸟扩胸练肺,有利于深呼吸。平时多学做飞鸟的扩胸及含胸运动,可配合深呼吸进行,对心肺大有好处。   

  2.腹式呼吸:把气深吸到腹部,鼓起小腹,最后引气沉于下丹田(在脐下3寸)。停顿几秒钟后,再把气从鼻孔呼出。正如乌龟用腹部呼吸一样,不但能让呼吸畅通,更重要的是能让人像乌龟一样长寿。   

  3.闭气呼吸:把气深吸入肺后,尽量闭气,然后大喘气。闭气呼吸古代养生家称之为胎息功。就是闭气后在意念的指引下,把气从千千万万个皮肤腠窍(小毛孔)透出,就像胎儿呼吸一样。目的在于打开皮肤气孔,开放微循环。

  支招

  多吃白色食物

  虽然现在已经是秋季,但广州气温依然较高,陈宁提醒市民,此时饮食上不可再像夏天那样吃得过于寒凉,苦瓜、绿豆等寒凉食物若在秋季吃得过多,不仅伤肺,而且还会伤及脾胃。

  “总体而言,秋季饮食应以清补、润肺为主。”陈宁表示,中医认为,白色的食物可入肺,市民在秋季可适当多吃百合、白莲子、银耳、燕窝、莲藕等食物。以下是她向市民推荐的几款秋季润肺汤水:

  1.西洋参炖乳鸽:

  乳鸽2只,西洋参40g,淮山50g,红枣8个,生姜2片,隔水文火炖3个小时。功效:清补益气、补肺健脾。

  2.二冬炖鲍鱼:

  鲍鱼100g,猪瘦肉250g,天冬50g,麦冬50g,圆肉25g。功效:滋肾润肺、养阴清热。

  3.雪耳猪骨汤:

  猪脊骨750g,雪耳50g,青木瓜1个(约750g),红枣5个。猪脊骨和木瓜煮滚后,改文火煮2个小时,最后放入雪耳煮半小时。功效:清燥润肺、健脾生津。

   

搜索更多秋燥 肃降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