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罗亚蒙:滨海新区建生态城市将面临"三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日报-每日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4日下午,宜居城市(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罗亚蒙参加了生态城市标准体系与实践创新的论坛。罗主任认为,在天津建设生态城市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无论是天津还是北京,从宜居城市的角度来看,这两个城市都处在生态脆弱区,所以,滨海新区生态城市建设将面临三大挑战,分别为资源挑战、技术挑战和人口挑战。

  首先面临的挑战是“先天不足”。罗主任说,天津的降雨量小,地表水不足,淡水资源不足,地下水开采过量,这些方面的挑战将促进天津生态城市建设的实践创新,这个创新可能就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态城市。其次,天津的环境不同于江南城市,在天津建设生态城市可能需要大量采用新技术,如大量的淡水技术,节水、节能技术等,用人工的技术来弥补“先天的不足”。此外,天津是一个特大城市,人口密度大、人口聚集量大,滨海新区位于港口,又是国家级新区,产业发展势头较猛,问题就出来了,一个生态脆弱的地区在大力发展工业的同时,还要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挑战可想而知。(记者 曹宝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