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访莱基自贸区发展公司董事长陈晓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尼合建的莱基自贸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访莱基自贸区发展公司董事长陈晓星

  新华网拉各斯9月26日电(记者曹凯 李怀林)中国与尼日利亚合作建设的莱基自由贸易区发展公司董事长陈晓星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莱基自贸区一直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目标来推进,极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促进了周边社区的发展。自2008年进入现场开工建设以来,累计投入1.5亿奈拉(约合100万美元)资金,为周边社区免费修建道路、赠送车辆、建深水井、援建学校等,

  陈晓星说,2011年根据自贸区第十届董事会决议,自贸区将从未来工程建设款中拿出0.5%的份额投入周边社区的发展。今年自贸区在周边4个社区分别援建两个带30米深水井和水塔以及公共厕所和其他配套设施,两个带水塔的50米深饮水井,700米长6米宽的进村公路。同时2011年自贸区还向当地社区捐款捐物总额达2000万奈拉。

  陈晓星说,莱基自贸区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在吸收附近社区居民成为自贸区员工的同时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在解决就业的同时使他们学到技能,以便更好地融入自贸区,促进当地社区的发展。

  陈晓星说,就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公司自2008年进入现场开工建设以来,特别注重促进当地社区村民的就业,公司不仅优先聘用周边社区的村民,同时要求入区企业必须优先聘用当地社区的村民。截至今年6月底,莱基自贸区聘用当地员工人数已达到1062人。

  由于当地居民以农民和渔民为主,自贸区对当地员工上岗前进行系统的技能培训。入职后,人力资源部制定培训计划,进行长期培训,并定期邀请中国专家来尼讲课。自贸区还定期组织尼方高级雇员赴中国和其他国家进行培训,以增加他们对自贸区发展的认识。

  陈晓星说,在培训当地员工的同时,自贸区还注重在尼大中学生中宣传自贸区,让他们了解、热爱自贸区,未来积极参与自贸区的建设。尼日利亚规定大学生在最后一学年必须参加实习,自贸区积极响应尼当地政府号召,每年都吸收一定数额的当地学生来实习,并为实习生提供一定的生活补助和食宿条件。对表现优秀的实习生,自贸区优先录用为正式员工。目前累计来自贸区实习的已有10余人,转正5人。

  今年6月,自贸区专门拨款组织当地社区约150名中学生分批对自贸区进行参观访问,期间公司派专人对他们讲解建设莱基自贸区的意义,让孩子们了解莱基自贸区将会给他们家乡各个方面带来的积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