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乐福称将开放食品安全检验室 顾客可亲身体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果要评点2011年民生热词,“食品安全”一定榜上有名。从“瘦肉精”到“塑化剂”再到“地沟油”,从味千“骨汤门”到永和“豆浆门”再到肯德基“炸鸡门”,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信任度一降再降。食品安全如何提高?监管如何更有效? 

  近期,家乐福表示,将在上海对公众开放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消费者将有机会体验食品检测过程。今天(26日)下午,记者从家乐福中国区公关经理廖燕处证实了这一消息。

  廖燕: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是我们在北京和上海率先开设的两个实验室,北京这边的主要功能是检测包括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农药的残留一共是有46个检测项目,它涉及到的产品包括蔬菜、水果、肉、蛋、禽、熟食等等这些日常超市里面会出售的产品,一共有65大类。

  据廖燕介绍,上海的实验室将在下个月开放。虽然还处于尝试阶段。但消费者可以亲手体验禽畜肉含水量、大闸蟹双氧水、甲醛含量等食品安全检测项目。

  廖燕:目前建立了农药残留、亚硝酸盐、瘦肉精、禽类含水量、蘑菇漂白剂、吊白块等10个项检测项目,它的检测针对的商品也包括蔬菜、水果、蘑菇、鲜肉、干制水产等产品。

  除了在上海,北京家乐福双井店也建立了检测实验室。不同的是,北京的实验室由北京工商局和家乐福合作建成。

  廖燕:北京商品店的项目是由市工商局投资,在工商局的指导下建立的。从家乐福的角度说,提供了场地,提供了日常维护的人员还有日常耗材的一些成本。

  据了解,目前家乐福已经在全国建立了17个快速检测室,主要针对生鲜产品和高风险的产品进行快速监测。廖燕还透露,北京市相关部门正着手推广这一模式:

  廖燕:实际上北京市工商局还有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已经在推广这个检测的做法了,除了超市,可能在一些大的批发市场也会设立一些类似的检测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认为,食品安全不是监管出来的。食品安全要靠食品生产、供应等各个环节自我负责,家乐福建立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是个不错的探索,应该鼓励。

  韩俊:食品安全严格来讲不是监管出来的,没有一个国家的食品安全是靠监管就把它的安全确保了。生产者、加工者、销售者切实负起自己的责任来,这是基础。食品安全法里面,最重要的就是要讲诚信,诚信是基础,如果没有诚信,一切都无从谈起。确保食品安全,诚信非常重要。我们要有严格的监管,要有健全的法律,但是基础是各个环节的相关者要自我负责。

  韩俊认为,这种模式并不适宜在中小型企业推广,而且企业自设食品安全实验室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放松监管。

  韩俊:这并不是说每个企业都要建立一个对公众开放的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推广到所有的企业也是不可能的。政府的监管是不可替代的,但是前提是无论规模大小,都得讲诚信,都得讲信用,因为生产的是食品,是人命关天的产品。

  (记者汪群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