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走基层]明天会更好——政策春雨普洒四川理塘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中学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庞帅 倪杨):14岁的藏族小姑娘斯朗曲措今年读初三,她就读的学校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的高城镇,是县里的重点中学,记者去学校时她正在参加全校师生大会,主题是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保护学生安全。当时学校大门紧锁,将孩子们和校外人员隔绝开来,负责看管校门的藏族大哥十分尽责,对记者的来意一再确认,最后由校长亲自盘问和检查证件后,才对记者放行——学校对学生安全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藏族小姑娘斯朗曲措

教师赖红霞

       曲措的班里有53名同学,现在主修8门功课,每门功课都有不同的老师代课。学校的师资在最大程度上满足着学生们的需求。年轻高挑的赖红霞老师就是其中一名。赖老师是雅安市人,2003年在报纸上看到理塘县中学面向社会招聘教师时报名参加了考试,大专毕业的她经过各项考察后和其他6名老师一起顺利上岗,她说:“那是学校第一次面向社会招聘”,在赖老师的记忆中,那个时候学校只有一座破旧的小楼,跟现在大不相同。现在的校园里有操场、教学楼、办公楼、综合楼和学生的住宿楼。一所中学应有的配套建设基本齐全,校长阿措介绍道,学校也设有多媒体教学教室,在那里学生们可以通过网络和电子课件进行学习,只是设备有限,目前学生们还需要轮流使用,他希望在2年内,实现每间教室都能做到多媒体教学。 这些看似基本的设施和简单的愿望也许并不出奇,但是对于理塘这个贫困县来说,做到这些并不容易。要了解各级政府对这个贫困县的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投入,站在校园里就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而从斯朗曲措的日常生活中则可以感受到来自全国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以及组织对理塘县付出的帮助。

       斯朗曲措是甘孜州人,目前为了上学方便寄住在学校旁边的大妈家,和大妈、大爸还有两个弟弟一起生活。每天的早7点50到12点,下午2点到4点30,是曲措的上课时间,中午放学她会花7分钟步行回家吃饭休息,晚上放学后看书自学。作为初三学生,除了自习课,学校没有给她安排更多的补习班以及课业负担,压力主要来自她自己,她想利用更多的时间学习,考一所中专职业学校,“能早点毕业开始工作,毕业后回到理塘,最好是做一名教师。”讲起家里的生活情况时,曲措说,由于不需要负担学费、杂费和书本费,家里在她身上的主要开销是购买文具和交纳班费(主要用于班级活动和购买打扫卫生工具的支出),这对家里的经济情况有很大帮助。

“两补一免”情况公示

       斯朗曲措是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全理塘县学生中的一员,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为了解决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难,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够接受义务教育,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而颁发实施的一项资助政策。在这项政策的帮助下,斯朗曲措和她的同学们在义务教育阶段可以享受“免杂费、免书本费和逐步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待遇,这给他们的家庭减轻了不少负担。在学校进门处,公示着2010年至2011年每一位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学生名单以方便家长们查看,长长的名单几乎占满了一堵墙。

       除了学习,曲措的课余生活也很简单,对外面世界的了解主要来自于网络,更多的是来自电视。曲措说,在她10岁左右的时候,电视只有几个黑白效果的频道,据理塘县广播电视局统计,过去县有线电视收视效果差的问题正在中央电视台等各方帮助下得以解决,截至去年底已更换和改造了共3600多米的老化线路和不规范线路;新增分布网络主干线1800米,新增用户73户。另外,作为中央电视台的对口扶贫单位,理塘县获赠的价值80余万元的数字电视前端设备也已安装完成,实现了向2000余用户发放机顶盒的目标,并开通了中央、各省和自治区卫星共40套数字电视节目。现在曲措的家里已经可以收看到几十个频道,其中她最喜欢的是少儿频道。

       尽管仍是心中充满童趣的少年儿童,曲措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显得很懂事,有时会帮家里分担一些家务,比如到取水点提水供家里使用——据理塘县县委介绍,理塘县城海拔4014米,高寒缺氧,现有的供水设施建成于2002年,当时仅建成了引水工程及配水管网。到了冬天,水管被冻爆、水池被冻裂因而断水的情况时有发生。停水区的居民只好经常冒着刺骨的寒风,到一公里外的地方挑水、运水。理塘县县城里常年能够正常使用自来水的不足2000人,1.8万余县城居民只能常年在182个公用水桩提水,占县城居民总数的90%以上。然而在2007年底,胡锦涛总书记看到媒体对相关情况的报道后十分关心并作出批示:“供水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请核查有关情况,研究解决办法。”,居民饮水难的问题也引起了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均亲自批示,要求尽快解决居民用水问题。2008年12月29日至31日,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会同省发改委、省环保局及有关专家对理塘县城供水有关问题进行了核查调研,并在调查报告中建议加快完成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切实推进项目的建设。由此,理塘县城市供水工程建设被纳入了议事日程。2009年,理塘县城市供水工程在经过地形测绘、地质勘探、环境影响评价后,进入设计阶段并投入开工建设。理塘县城市供水工程包括对取水工程的改造、新建净水设施、增建输水管道和扩建城市配水管网,同时还要求达到冬季防冻标准,工程概算总投资5882.79万元,工期3年。工程建成后,县城1.8万居民将告别常年靠提水度日的苦差。到那时,斯朗曲措的课余生活也会更加轻松快乐。

责任编辑:王玉飞

热词:

  • 走基层
  • CCTV
  • CNTV
  • 四川
  • 甘孜
  • 理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