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印战略经济对话首次会议在京闭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2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江国成)为期1天的中印战略经济对话首次会议26日在北京闭幕。中印双方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印两国宏观经济形势、两国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进一步开展双方的务实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并决定明年在印度举行中印战略经济对话第二次会议。

  在上午的对话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和印度代表团团长、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鲁瓦利亚分别作主旨发言。

  张平表示,中印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是当今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通过中印战略经济对话这个平台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寻求扩大和深化两国利益的汇合点,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共同寻求解决挑战的办法。这对促进两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他表示,中印两国加强协作不仅对双方有利,也有利于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和信心。中印经济的健康发展将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

  阿鲁瓦利亚说,这次对话反映了印中两国不断深化的经济合作。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而不断加强的印中关系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面临共同的挑战,我们应对挑战的方式也相似”。他表示,“过去10年,印中双边贸易发展增长迅猛。我们将努力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我们需要共同应对挑战——进一步开放市场,改善投资环境。”

  随后,两国代表团举行闭门会议。与会的中国代表团其他成员包括外交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铁道部、水利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能源局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