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资委:竞争性国企很可能成为干干净净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太原9月26日电(宋立超)26日下午,第六届中博会“国企改革与发展论坛”在太原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此间指出,竞争性国有大企业改革最终的体制模式很可能是成为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改革的特点就是彻底的市场化。”

  邵宁说,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路径日渐清晰,国有企业在向两个方向集中,并逐渐形成了两种类型不同的国有企业,即具有公益性质的国有企业和竞争性领域的国有大企业。

  在对于竞争性国有大企业的分析中,邵宁专门强调,国有竞争性大企业中的相当一部分是国家相关产业竞争力的代表,但是效率、竞争力方面相对于中小企业“发育不足”。大企业、大集团的改革方式是依托资本市场,进行公众公司改革,具体为国资委一直推动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工作。

  邵宁表示,可以判断,竞争性国有大企业改革的最终体制模式很可能是一个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没有集团公司和存续企业,完全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和规则运作。

  “做到了这一点,国有企业彻底变为混合所有制股份公司,国有资产彻底资本化了,流动性非常好,进退非常容易,这种状态将为下一步改革和结构调整打下非常好的基础。”邵宁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