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营状况持续恶化 ST海龙违规担保高管遭谴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陈芳)根据深交所披露的数据,ST海龙存在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的违规对外担保高达8.43亿元,占公司2010年期末经审计净资产的近九成,巨额的违规担保将给公司今后发展留下巨大的隐患。

  违规担保

  占公司净资产近九成

  根据深交所披露数据,截至2010年12月31日,山东海龙存在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的违规对外担保共84,332万元,占公司2010年期末经审计净资产的87.64%。2011年1月至6月,山东海龙新增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的违规对外担保,共计11420万元,占公司2010年期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1.9%。

  实际上,除了这些违规的担保之外,公司还有更多未违规的担保。根据ST海龙的中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际担保余额高达18.71亿元,占报告期末净资产的305.27%。

  巨额担保

  可能潜藏未知风险

  根据ST海龙披露的数据,主要被担保单位包括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阿拉尔新农棉浆有限责任公司。

  在昨日公布的这份致歉公告中,ST海龙没有提及为何会出现数额如此巨大的违规担保,也未解释担保的原因。由于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不是上市公司,无法查找到与担保有关的信息。

  然而阿拉尔新农棉浆有限责任公司为上市公司新农开发(600359)的控股子公司。

  8月27日,新农开发发布公告称,ST海龙的控股子公司新疆海龙拖欠阿拉尔新农棉浆公司货款2.52亿元无法偿还,新农棉浆向法院起诉新疆海龙偿还欠款。除了阿拉尔新农棉浆之外,ST海龙“慷慨”的对外担保背后可能还潜藏其他未知的风险。

  公司主体信用评级刚遭调降

  鉴于诸多的违规担保以及资产负债状况。今年9月15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报告,将山东海龙主体长期信用登记由“A+”调整为“A-”,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并将“11海龙CP01”的债项信用登记由“A-1”调整为“A-2”。

  联合资信评估公司认为,2011年公司生产经营压力加大,二季度以来,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公司从5月起对大部分产能设备实施停产检修,产能利用率处于较低水平,成本控制难度较大。

  业绩每况愈下风险承受能力减弱

  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3.95亿元,与2010年三季度报利润总额5186.60万元,净利润4667.17万元相比,第四季度业绩的下滑程度巨大。

  2011年6月28日,公司发布“部分粘胶短纤生产线停产公告”,从2011年5月15日起,公司主要生产线陆续停产,停产生产线产能合计18.5万吨,占公司粘胶短纤总产能的68.52%,停产事项对公司2季度中下旬和三季度的经营业绩会有较大的冲击。

  虽然公司在8月底公告其中10万吨产能将于2011年8月底逐步恢复生产,但2011年公司整体经营业绩难以在短期内恢复。

  另一方面,自2010年年底至今,包括公司董事长及相关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证券实物代表、监事会主席及相关监事、法律总顾问在内的多名高管相继辞职,公司高管团队出现重大变动。

  鉴于公司的经营状况,ST海龙曾被晨鸣控股托管。今年8月23日公司发布关于晨鸣控股终止托管、潍坊市政府与中国恒天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公告,但目前没有实质性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