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亚农业梦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0年上市后备受质疑的超大现代农业(00682,HK)今年5月遭《壹周刊》质疑其夸大种植基地面积、出口量,其股价至今已跌去七成。这不由让人联想到欧亚农业。

  欧亚农业在上市招股书中称,其总部在中国沈阳,在大连、长春、山东、河北等地设有分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温室培植蝴蝶兰及大花卉兰花苗,其中兰花苗约占总营业额的94%;公司产品64%出口至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泰国及新加坡,其余36%在大陆销售;1999年全年,欧亚总营业额34550万元,纯利7440万元。

  欧亚农业于2001年7月头顶“中国现代农业”光环登陆香港证券市场,获得公众投资者78倍超额认购倍数,最终募集6.14亿港元。同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将欧亚农业评为全球最佳200家小型公司之一。

  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欧亚农业董事长杨斌当年个人财富被估值为75亿元,名列2001年《福布斯》第二位。

  横空出世的做花卉的高科技公司,利润率高达40%,欧亚农业一开始就面临各种质疑。

  就在次年1月,《远东经济评论》发表报道,质疑欧亚农业运营情况及关联交易,引致欧亚农业股价大跌。随后,欧亚农业各地农业基地及其关键的“荷兰村”项目遭遇持续质疑。

  2002年9月,欧亚农业因股价异常波动以及公司策略性投资者以重大亏损出售其所购入的股份,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2003年7月,欧亚农业的债权人集友银行以欧亚农业拖欠3100多万元,呈请欧亚农业清盘。

  此后,香港《经济日报》刊登证监会相关文件,揭示欧亚农业存有涉嫌财务造假等问题。

  最终,2004年5月10日,香港高等法院对欧亚农业颁布清盘令。5月20日,欧亚农业被取消上市。

  杨斌也在此前一年因涉嫌伪造金融票据及行贿非法占用农地,被判18年有期徒刑。

  据欧亚农业临时清盘人之一的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的黎嘉恩表示,欧亚农业未能满意地解释2001年刊发的公司招股章程所载资料准确性、伪造账目、计算机化温室的总面积及温室产生的总收入的不正确披露,以及非法使用土地等。

  实际上,农业公司为造假多发地带。

  此前,绿大地(002200,SZ)造假案件庭审刚在昆明召开,根据起诉书,2007年至2009年间,绿大地采用虚假苗木交易销售、编造虚假会计资料或通过受绿大地控制的公司将销售款转回等手段虚增收入2.5亿元;通过伪造合同和会计资料,绿大地虚增马龙县月望乡猫猫洞村9000亩荒山土地使用权、月望基地土壤改良及灌溉系统工程、文山州广南县12830亩林业用地土地使用权的资产2.88亿元。

  紫鑫药业(002118.SZ)最近也遭遇人参业务“自买自卖”的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