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购车摇号弃号 有损诚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蔡华伟绘

  【背景链接】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政府出台治堵新政,规定24日(含)以后购买小客车(含购买在用小客车),需参加摇号登记并取得额度指标后方可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个人买车每月可摇号一次,每月26日摇号。如获得指标,需在6个月之内办完相关手续。

  2011年1月26日,首轮机动车摇号启动,共有17600个申请者中签。

  7月26日,首轮摇号中签的指标到期,1401个摇号指标被弃。

  8月26日,第八轮机动车摇号启动,首轮摇号中的被弃指标重回摇号池。假如每月都有这样规模的一批弃号,一年的弃号约1.7万个,接近一个月的指标释放量,若没有空号回流,这些指标都将浪费。

  北京市第三轮摇号中签者的购车日期,昨天又到了最后期限。从前两轮中签者的购车情况看,此轮中签者中仍会有部分人弃号。另一方面是摇号池里的人越来越多,中签概率越来越低。急需购车却无缘中签的人也心急如焚,十分闹心。于是,人们纷纷责怪、抱怨弃号族,指责他们不讲诚信、不守信用,建议有关部门对他们做出一定的处罚。

  幸运的中签者为何弃号呢?因为中签概率太低,谁都知道不易中签,因此,从现有的情况看,弃号族可大致分为三种情形:第一,早点“跳入”摇号池,可谁知道,上天偏偏眷顾,让他过早地中签了,但他无论是思想还是资金方面,都没有准备好;第二,家人齐上阵,总有一个会中签,可偏偏家人运气好,几个人同时中签,却又不能全部变现;第三,单纯地试试自己的运气如何,或仅仅为了寻找一点刺激,没曾想运气不错,刺激成功。

  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受经济关系、社会关系、物质条件及物质环境所决定。但在市场经济日益发达、社会转型日益加剧的今天,诚信显得更为重要。我们无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在与人交往和办事时,都应该以诚相待、诚实认真。唯此,才能获得成功,才能结交到挚友亲朋,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和尊敬。

  古人云:言必信,行必果。抱柱之信、曾子杀猪、商鞅立木为信等诚信典范,至今仍被人们传颂;而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从反面又说明了失信的恶果。因此,要杜绝摇号弃号这一现象,在进一步完善摇号购车举措的同时,要呼吁大家加强诚信自律,并可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发掘有关诚信的文化资源,加以宣传,积极引导。(徐飞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