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企业差异化营销需避免"玩概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彩电企业不约而同提出“差异化”的概念,以应对行业不景气的现状。

  三星打了头阵开始在屏幕尺寸上做文章,为区别市面上通常使用的42英寸和47英寸两种彩电,三星此次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43英寸及48英寸的差异化液晶面板,这虽与竞争公司现有的42英寸及47英寸面板产品保持着同样的外观尺寸,但把面板边框厚度压缩至9毫米,此前被隐藏的1英寸部分成为屏幕。国内企业也不甘示弱,近日海信电视正式签约知名艺人高圆圆作为海信智能电视的形象代言人,海信电器总经理刘洪新表示,海信希望借助代言人的名人效应,推广唤起年轻人对海信电视的好感。这样用形象代言人为品牌进行差异化的营销并不新鲜,之前创维选择台湾艺人周杰伦作为品牌形象代言人,希望建立品牌忠诚度。

  对于这些差异化营销案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和不景气的行业大势有关。创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东文直言目前的彩电行业已经到了十字路口,产业上下游的企业都陷入了困境,大家都在寻找突破口。今年乃至全球液晶电视市场增速放缓,利润也开始下滑,饱和的市场已经不再给电视太多的机会,彩电企业只好不断寻找突破口,三星、索尼等外资品牌不断在LED、3D领域强化技术优势、加快研发下一代OLED电视,国产品牌均执着于智能电视、云电视概念性产品。

  对此差异化家电分析师梁振鹏指出,差异化还是要避免概念营销,因为只靠打概念拯救不了中国彩电行业。多年前当CRT(彩色显像管)行业遭遇严重滞销危机时,最终拯救行业的是平板电视的出现。只有实实在在的高技术含量产品,才能够真正吸引消费者;只有推出变革性产品,才能够真正挽救行业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