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拟新增发行不超700亿次级债 融资成本或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融资成本或提高

  中国工商银行27日公告,公司拟新增发行总额不超过700亿元次级债以补充资本。业内人士认为,在资金面偏紧环境下,银行融资成本将有所提高。

  工行再推次级债

  工商银行26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决定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该行在监管规定许可的额度内,新增发行总额不超过折合人民币700亿元、期限不短于5年的次级债券用于补充资本。

  会议决定在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并向董事会授权的前提下转授权行长,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次级债券的发行时间、额度、期限、利率、价格、币种、发行地点(包括境内或境外)、发行对象、发行方式、兑付方式等要素,签署有关文件,办理向有关监管部门报批等次级债券发行及兑付事宜。本次发行次级债券决议自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生效,有效期至2012年6月30日。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大规模信贷扩张引发银行业资本充足率显著下降。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抑制金融体系顺周期波动角度考虑,监管层出台了一系列办法要求金融机构提高资本质量和资本充足率,由此引发金融机构再融资浪潮。

  工行近年来进行的再融资包括:2010年8月,工行发行了总额250亿元可转债。同年11月,工行进行了A+H配股募集资金总额450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充资本金。

  次级债方面,工行2008年10月27日召开的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该行于2011年底前分期发行不超过1000亿元次级债券。工行于2009年7月发行了400亿元次级债,于2010年9月发行220亿元次级债。今年6月29日,工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次级债券380亿元用于补充附属资本。这样此前千亿次级债发行计划已全部完成。

  融资成本或提高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监管机构对资本达标提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商业银行必须留有足够的时间缓冲,而按照新的资本标准计算,当前不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岌岌可危。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在华盛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央行拟采取连续型系数法算出各商业银行的系统重要性参数。这将使多数大中型银行都需按照宏观审慎原则不同程度加大缓冲资本。

  补充资本需求使商业银行在股本融资潮过后继而扎堆次级债发行。根据银监会此前的资本补充意见的规定,主要银行的发行次级债额度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25%,其他银行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30%。

  业内人士指出,资本充足新规使次级债对银行资本补充的作用正在减弱。互持次级债导致银行风险权重从0上升至100%,同时互持次级债数额超过核心资本的部分将逐年按10%的比例从附属资本中扣除。新规给予此前已发行的次级债10年过渡期安排,这将导致商业银行选择发行较大的额度。但在当前资金面偏紧的市场环境下,银行发行次级债的成本将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