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离百年后,我国最大城中湖武汉东湖再与沙湖连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9月27日电(记者徐海波)一百年前,我国最大的城中湖武汉东湖与原本相通的沙湖隔离开了。而近日完工的武汉最长人工河楚河,成功地将东湖水注入沙湖,使两者再次相连通。

  楚河是连通东湖和沙湖的明渠,全长2.2公里,水面宽度40米—70米。工程于2010年4月开工,建有节制闸、景观桥、沿河岸绿化、排水管网改造、雨水截流箱涵及初期雨水处理站等设施。

  据《沙湖志》记载:100多年前,东湖、沙湖及白洋湖原本相通,并与长江相连,清末修筑武昌至青山的大堤以后,三者才分离。

  2009年,武汉市开始规划总投资158亿元的东湖、沙湖、杨春湖等六湖的连通工程。其中,连通东湖沙湖的楚河,可促进两湖水体流动,形成动态水网,从而提升大东湖生态水环境综合处理功能。同时,与周边的滨水商业、高级酒店、高档写字楼等相得益彰,形成“东方威尼斯”的景象。

  根据规划,六湖连通后将形成436平方公里的“大东湖水系”并与长江连通,通过清淤截污、引江济湖、水网连通、生态修复,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市湖泊生态湿地群、国际知名水生态环境科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