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力对抗欧债危机 欧洲拟出2万亿加强“火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电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官员正在起草一个宏大的计划,以恢复对欧元区的信心。而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救助基金)有望从4400亿欧元提高至2万亿欧元。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25日消息,法国和德国官方正从三个方面展开这项幕后工作。目的在于建立一道防火墙,将希腊、葡萄牙、爱尔兰与意大利、西班牙隔开。

  这三个方面包括欧洲银行将进行数百亿欧元的资本重组,以确保希腊或者葡萄牙违约不会引发系统金融危机。这个会比7月份压力测试25亿欧元资金缺口的规模大得多。其次,作为增加救助的补偿,德国将要求希腊违约是可控的,并且依然留在欧元区。按照这个计划,私人债权人将承担50%的损失,而不是之前提议的21%。而救助希腊需要安排新的项目。欧盟官员希望新的计划能够平息市场恐慌,避免市场攻击意大利和西班牙。

  此外,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用于救助银行和成员国的资金EFSF可能从4400亿欧元增加到2万亿欧元。这项计划可以让欧洲央行购入更多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预防这两个国家陷入更深的困境,以免对这两个国家全盘救助。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瑞恩上周六已经公开表示,欧元区正在研究提高救助基金EFSF的可能,从而更好地支持欧元区国家。目前,欧洲官员正在制定计划,希望通过欧洲央行将杠杆引入EFSF,以达到该目标。这个复杂的交易将让EFSF承担前期损失,接下来的损失由欧洲央行来承担。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救助基金规模,无需由各国议会批准。

  然而欧洲全力对抗欧债危机,或许是件“出力不讨好”的事。据路透社报道,更大规模的欧元区救助基金可能会影响评级。标普主权评级集团负责人大卫·比尔斯已经发出警告,政治家不能无限度地提高欧元区救助基金EFSF的使用杠杆。他同时表示,如果现在想要知道欧洲领导人如何提升EFSF,EFSF将起到什么效果以及它可能产生的信用影响,为时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