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士再保险:2011年将是地震保险损失最高一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已经是巨灾保险损失第二惨重的一年。瑞士再保险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全球保险业自然灾害与人为灾难保险损失总额估计达到70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2010年前6个月损失额290亿美元的两倍多。2011年上半年,仅自然灾害理赔额就达到67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只有270亿美元。上半年发生灾害对社会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额(保险和未保险)接近2780亿美元。2011年前6个月,巨灾导致约2.6万人丧生,其中大多数在日本地震中遇难。

  瑞士再保险的统计显示,这已经使得今年成为历史上损失惨重程度排名第二的一年。这个数字仅低于2005年水平,当年的巨灾理赔总额为1200亿美元,其中飓风卡特里娜、威尔玛和丽塔造成的理赔额达到900多亿美元。

  瑞士再保险首席经济师何思图(Thomas Hess)指出:“鉴于日本地震造成很多人丧生以及新西兰地震的惨痛经历,2011年毫无疑问将成为又一个非常悲惨的地震年度。对于保险业来说,在巨灾理赔方面,2011年已经是历史上损失第二惨重的年份。另外,美国当前的飓风季节或欧洲代价高昂的冬季风暴所造成的理赔,可能会使全年数字进一步接近2005年创纪录的1200亿美元理赔额。”

  此外,瑞士再保险在另外一份报告中称,过去十年亚太地区总体死亡保障缺口大幅增长至41万亿美元,而中国的缺口则预计在18.7万亿美元。该公司亚洲业务发展主管殷大伟(David Alexander)表示:“我们的研究所覆盖的全部市场都存在相当大的死亡保障缺口,尤其是中国、日本、印度和韩国。”

  殷大伟补充道:“瑞士再保险认为,赚钱养家者通常应当拥有相当于其年收入10倍的寿险保障。而按照现有的保障水平,一旦赚钱养家者不幸意外过世,其额度远不足以为其家庭提供保障。我们已发现的保障缺口对保险业来说是一个重要机会——死亡保障缺口相当于大约1240亿美元的潜在保费。”

  瑞士再保险认为,发达和新兴市场均存在相当大的死亡保障缺口。当需要保障的部分未被保险或储蓄完全覆盖时,就会出现死亡保障缺口。例如,2010年在中国,对于每100美元的保障需求,仅存在12美元的储蓄和保险覆盖,从而留下88美元的巨大保障缺口。该研究还计算出了负有赡养义务的工作者的人均保障缺口。在被认为拥有更成熟保险市场的较发达经济体中,负有赡养义务的工作者的人均保障缺口仍很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从高收入和高生活成本中得到解释。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亚太地区总体死亡保障缺口大幅增长至41万亿美元,而中国的缺口则预计在18.7万亿美元。瑞士再保险的这一研究呼吁寿险行业了解这种需求,并重新考虑如何在寿险方面给予公众最佳的教育和引导。瑞士再保险全球客户管理部门主管陶尔乐(Paul Turner)表示:“在中国和印度等人口众多市场的大型保障缺口意味着惊人的增长机会,但是发展具有吸引力的产品以及切实有效的销售渠道对于成功来说至关重要,而且也充满挑战。”他指出:“在韩国和新加坡等较成熟市场,增长潜力可能相对有限,但工作人群的巨大保障缺口,已经驱动了面向高净值客户群体的保障产品的发展。”

  陶尔乐补充道:“消费者的认知缺口对于寿险行业来说是个机会,例如,能够通过将保险成本与每日一杯咖啡的花费相比较,就纯寿险的相对成本和价值对消费者进行更好的宣传和澄清。”(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