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主动降速转型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国博弈加剧金融动荡 债务危机将持续 不会引发实体经济危机

  中国证券报: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三年多来,全球大规模货币和财政刺激之后,世界经济似乎又回到“原点”。目前全球经济发展前景悲观的原因是什么?

  陈炳才:目前出现的危机仍是金融危机、资产价格危机。

  对欧洲来说,债务危机恶化程度有待观察,但未影响实体经济。财政赤字导致的债务危机,与企业和国家外债导致的债务危机性质不同。财政危机可以通过发行新的债务、控制开支以及改革税收、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等逐步解决,即使短期无力偿还债务,但通过提高新债的利率价格、延长新债期限就可以了,不会因债务危机引发新的实体经济危机。因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的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已经脱钩。

  实体经济出现危机的两个特征是贸易萎缩和经济连续负增长,但现在并没有这方面数据支持。1-8月,中国出口继续高增长,欧洲和美国的进口也在持续增长,这说明欧美实体经济并没有出现严重危机。目前,美国、欧洲的政府债务危机还会持续,并影响金融资产价格,但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

  中国证券报:是什么原因导致欧债危机如此久拖不决?

  陈炳才:当前欧洲金融市场的动荡可以说是由政府与市场、美国与欧洲的博弈所致。

  在政府方面,欧债危机无法彻底解决的重要原因是对制度过于教条和崇拜。一是要求短期内财政赤字的年度比例下降到3%;二是坚持不搞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允许央行大量购买国债。这两个问题不解决,不进行制度调整,欧洲金融市场的动荡还将持续。

  同时,欧洲认为,欧元区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平均水平只有6%左右,只是内部不均衡,而美国达到12%,因此和美国相比,欧洲的情况要好一些,欧元不会崩溃。很多欧洲机构认为,放弃欧元等于经济自杀,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因此,欧洲并没有到需要彻底解决问题的时候,市场上的投机者也并不害怕,反而借助债务危机的演化加剧市场暴涨暴跌,从中获利。

  美国则从战略上打压欧洲。一方面,信用评级机构下调欧洲部分国家的信用评级,加剧欧洲金融市场动荡;另一方面,美国通过压制欧洲央行流动性,借势提高美元地位。

  梁艳芬:欧债危机是长期高福利政策的恶果。长期以来,欧洲各国以高额的财政支出维持着不切实际的高工资、高福利水平,造成政府财政负担普遍过重。因此要想短期内化解危机并不现实。目前能做的是欧洲各国通过政策协调,缓解矛盾,使危机不再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