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平安暴跌 传闻真假难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6日午后,中国平安突然放量跳水,A股股价跌穿35元整数关口,盘中最低至34.24元,H股盘中一度最大跌幅超过15%。而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亦联袂砸盘,连累沪指跌穿2400点整数关口,也创出自去年7月初以来14个多月的新低。最终中国平安A股下跌9.58%收于 34.37元,H股下跌13.91%至42.40港元。

  关于中国平安股价跳水的原因,市场上流传三种猜测:一是比利时富通集团爆发财务危机,导致手持富通股票的中国平安投资浮亏超过160亿元;二是受绿城房地产信托业务被调查影响,平安作为绿城主要信托融资伙伴,被大基金减持;三是中国平安资本金下降,可能引发大规模再融资。

  而考虑到中国平安A股或是受H股带动而下跌,股价大跌被认为更可能是因为第一个传闻。

  中国平安与富通集团的渊源由来已久。2007年11月底,中国平安子公司平安人寿斥资约18.1亿欧元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荷兰比利时金融巨头富通集团9501万股股份,约合富通总股本的4.18%,成为富通集团第一大单一股东。此后,中国平安继续追加对富通集团的投资,认购其5%的新股,以保住第一大股东的席位。但这一次被寄予厚望的合作却成为中国平安的噩梦,中国平安为此支付了高昂的“学费”。

  9月26日,市场上再度传出消息称,如果未能找到收购人或新资金,富通集团可能在本周申请破产保护。有业内分析师表示,富通业务过于复杂,收购需协调多国监管部门,因此预计富通会被分拆拍卖而非整体收购。而受富通可能破产或被拍卖影响,中国平安需按谨慎性资产冲减。

  但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均表示上述传言无法证实。

  广发证券保险业分析师曹恒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造成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的恐慌情绪。“传言很多,但分析之后觉得可能性都很小。包括富通的传闻,实际上现在富通在中国平安的账面上只有10.8亿元,比例很小,而且今天富通的股价还涨了。现在市场面不好,一些传言很容易让市场恐慌。”

  国泰君安保险业分析师彭玉龙对此持相同观点。“很多传言我们都没办法评论,但富通的事情再拎出来说就没意义了,这个事情2008年就算解决了。”彭玉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同一日,中国太保A股随之跌去7.08%收于18.65元,H股下跌8.90%至22.00港元。中国人寿相对承压较小,A股下跌3.81%收于14.91元,H股下跌 1.78%收于17.66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