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天技术民用化需"双轨"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尹珊珊)“天宫一号”发射箭在弦上,“神八”升空与之对接日益临近。受此鼓舞,近日航空航天类科技公司表现活跃,与此同时,中国航天技术民用化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据了解,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航天技术成果得以转化,“十二五”期间,我国航天航空产业战略目标之一就是扩大航天民用规模。来自中国航天基金会的数据显示,美国空间技术产业化已创造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巨额利润,法国航天产业每年将近3000亿元收入,中国航天产业2010年总收入刚刚步入1000亿元大关,在全球航天业收入总额中仅占3%左右。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航天技术规模化、产业化、民用化之路可谓任重道远。中国航天基金会秘书长张玉江表示,对航天技术民用化的追捧不能停留在资本运作层面,在体制和产业应用上需要“双轨”并行,要有政府和国有军工企业的支持,也需要活跃的民间资本、民营企业的参与,航天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多元化的投入及孵化。

  近年来,从“神一”到“神七”,中国航天技术的应用已经辐射到新材料,新能源,计算机、生物技术、精密制造等民用领域,其中,四季沐歌是我国太阳能领域航天技术民用化最先“试水”的民营企业。“携手神八·交会梦想——中国航天面向全球华人征集梦想”是近日四季沐歌助力航天事业的又一公益活动,活动面向全球华人征集“强国梦、飞天梦、绿色梦、公益梦”四大梦想,并将有代表性的梦想存储到特制的“梦想芯片”中,搭载“神舟八号”一起遨游太空。对此,四季沐歌总裁李骏表示,“四季沐歌在航天技术产业化应用方面正在做着积极有益的探索,希望此活动能为全球华人搭建一个梦想和寄语中国航天事业的桥梁,借助‘交会对接’这一重大的科学实践活动,激发更多年轻人对航天知识的渴望和航天科技的探索,助力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一直是各行业顶级企业争夺的焦点,入选企业大都是业界翘楚。据了解,在太阳能领域四季沐歌拔得头筹,利用航天绝热原理,成功推出“绝热舱”技术,大大提高了热水器的保温时效;航天镀膜技术则在三靶镀膜技术上再次升级,推出新一代紫色“航天管”,使热水器在冬天也能最大限度地吸收热量。两项航天技术成果的成功转换和利用,为中国航天技术民用化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有2000多项航天技术成果运用到国民经济领域,民用航天产值已占到航天总产值的半壁江山,投入产出比达1:10。对此,有专家表示,中国航天技术发展的产业链有待完善,中国航天技术民用化“双轨”制还有待机制的完善和制度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