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股民诉黄光裕索赔70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小股民李岩高调对黄光裕内幕交易案发起诉讼,后突然撤诉之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又正式受理了4位小股民对黄光裕证券内幕交易罪的民事诉讼。然而,与李岩诉讼黄光裕时的高调略有不同,再次成为黄光裕民事诉讼案代理律师的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却显示出了不同寻常的低调,“判定标准与赔偿的计算方法属于我上诉的最高机密,因此不便作答。”张远忠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再次强调,“9月16日撤诉准备了一年多的案件只是一种诉讼策略,不会妨碍我们这次案件的进程。”此外,截至发稿,被诉讼一方的黄光裕尚没有对4位小股民的诉讼作出回应。

  连环民事诉讼

  高调将索赔金额提升至数十万之后,李岩又突然撤诉,出乎外界预料。张远忠的解释只有五个字:“这只是策略。”

  去年5月18日北京二中院对黄光裕案作出的一审判决显示,“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原主席黄光裕因内幕交易罪、非法经营罪、单位行贿罪被处有期徒刑14年,同时被处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这其中,内幕交易案最受律师界关注,因为很有可能在刑事诉讼结束后,会有中小股民和代理律师对黄光裕提起民事诉讼。

  小股民李岩成为起诉黄光裕的“第一人”。据见诸媒体的诉讼书,李岩在2007年购买中关村股票后造成的损失与“黄光裕当时在中关村的内幕交易有明显关联”。起诉书称,李岩2007年6月13日以每股10.39元的价格购买了中关村科技股票500股,总金额5195元,随后,其于同年6月15日以每股10.08元的价格全部卖出,卖出5040元,其中损失了155元。但就在开庭当日,该案代理律师张远忠突然变更诉讼请求,当庭的审判长随即决定休庭。之后,再高调将索赔金额提升至数十万之后,李岩又突然撤诉,出乎外界预料。

  但张远忠的解释只有五个字:“这只是策略。”于是在9月21日,业内不出意外地得到了这样的消息: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吴某等4人诉黄光裕证券内幕交易责任纠纷案,此次索赔金额更是疯狂地提升到了700余万元。据称,此次起诉的4位股民包括之前撤诉的李岩。不过,北京二中院何时开庭还是未知数。

  对此,张远忠对外界表示,除了4位上述股民外,当前接到的正式委托数量也有所增加,“考虑到巨大的工作量等因素,目前并未将所有诉状递交法院”。另外,他还肯定这是股民提高自身维权意识的一个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