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币定存利率首超理财产品收益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多家银行竞相提升外币定期存款利率,部分币种一年期存款利率甚至高过一年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对于“高息揽储”的质疑,银行方面解释称,外币小额存款利率由商业银行自主确定。市民在为外币选择存款银行时,不妨“率比三家”。

  银行为外币“加息”

  根据汇丰银行的优惠利率举措,在9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存入新增外币资金,只要存入资金等值3万美元以上且符合相关要求,即可申请优惠利率。其中,澳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优惠利率最高可达7.4%,美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优惠利率可达2.3%——2.9%。花旗银行官网最新公告显示,9月30日前,新增美元存款的3个月、6个月定存及370天活利账户享受特别利率,最低新增起存金额仅1000美元。其中3个月和6个月定存利率分别由0.5%和0.9%提高到2.0%和2.875%;370天活利账户则由原来最高1.8%提高到3.2%。而花旗银行最低存款要求仅为1000美元。渣打银行则表示,资产在5万澳元以上,可申请6.5%的优惠利率。

  对于银行纷纷为外币“加息”的现状,业界称,根据央行规定,我国实行“300万美元以下外币小额存款利率,以人民银行公布的外币小额存款利率为上限,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利率变化情况由商业银行自主确定”的原则,各银行对于外币的存款利率有一定的自主决定权。至于各行外币存款利率的较大差异,专家分析称主要是业内竞争加剧和各行自身业务重点的不同造成的。

  存款收益超过理财产品

  成都晚报记者通过比较后发现,部分币种的外币存款利率目前已经超过了理财产品收益率。普益财富最新统计显示,上周有5家银行共发行31款外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其中,美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14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3.45%;澳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6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6.13%;港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5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2.50%;欧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5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3.00%;加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1款,预期年收益率为0.90%。

  专家:不要盲目转换币种

  澳币定期存款利率高是否意味着可以作为市民理财的首选?成都理财专家提醒,近期整个市场上澳币定期存款的利率的确相对较高,对长期持有澳币并有相关用途的客户而言,可以由此获得符合其预期的存款利息收入,但不是说定存就没有风险。需要提醒的是,个人投资者参加银行优惠利率活动的货币首先应该是客户的常用货币,如果盲目将其他的币种兑换成某一货币,将会带来汇率风险。比如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如果将人民币换成外币投资也许会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