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澄湖大闸蟹贴上“护身符”也不一定管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但凡商品,名气一响,生意一好,假冒者便蜂拥而来。苏州的阳澄湖大闸蟹自然也是最容易被盯上的目标。前些年最严重的时候,“爬”出的假蟹是真蟹的上百倍。

  2005年苏州市政府通过向国家质监总局申请地理标志产品,给阳澄湖大闸蟹披上了“护身符”。通过一系列的管理措施,假冒蟹现象越来越少了。

一爿专卖店里的“四件套”

  秋风响,蟹脚痒。最近一段时间,一家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在苏城大街小巷和全国各地陆续开张,引得顾客纷至沓来。

  记者随机走访了多家专卖店,结果发现,这些店家的店招看上去都差不多:最中间是 “阳澄湖大闸蟹”六个大字,左边有螃蟹图形,右边则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产品”标记。所不同的,只是生产单位名称、品牌、地址、电话。

  不过,这并不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的唯一特征。凤凰街浦氏蟹王水产有限公司店长沈东明,指着墙上的一张红色牌子说,这是今年的专营告示牌(授权销售牌),上面的“000011”是他们的授权编号。记者看到,这张牌子下面印着:“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字样。

  沈东明说,授权销售牌正是这个办公室颁发的。他们的几个门店,包括苏州的和外地的,全都有这样的授权销售牌,每块牌子上的编号都不一样。

  此外,专卖店里的每只蟹都套上统一的防伪锁扣,店里醒目的地方还张贴着防伪告示。沈东明说,店招、专营告示牌、锁扣和防伪告示被他们称为“四件套”。

  有关人士介绍,“四件套”可不是想要就能要到的,必须经沿湖县(区)质监等部门的初审,报市、省和国家质监部门层层批准才行,资格初审的基本条件之一就是必须在阳澄湖里有养殖水面,或与若干蟹农签订有“公司+农户”的合同,以确保该公司有货源保证。因此,认准配备“四件套”的店家,买阳澄湖大闸蟹时就不容易上当受骗了。

  一些马大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以前买阳澄湖大闸蟹老买到假货,现在去专卖店购买,就没有发现这类问题了。

政府主抓地理标志产品管理

  上面提到的“四件套”,都是根据地理标志产品的相关规定而推出的。

  独特的地理环境,成就了阳澄湖大闸蟹青背、白肚、黄毛、金爪的独有特征,使其成为国内外淡水蟹中的第一块牌子。高贵的身价,也引来了数以十倍、百倍计的假冒蟹。作为鲜活农产品,是不是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目前还不能完全依靠工业方法进行鉴别,而产地界定成了一个重要的原则。为此,市政府决定对阳澄湖大闸蟹进行原产地保护,并向国家质监总局提交了《关于划定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原产地域范围的请示》。 2005年5月9日,国家质监总局批准阳澄湖大闸蟹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给阳澄湖大闸蟹贴上“护身符”。在相关公告里,国家质监总局明确,阳澄湖大闸蟹原产地域范围为苏州市自然形成的阳澄湖水域(113平方公里)。

  配合原产地保护,2009年12月15日,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并于去年3月1日起施行。

  这一办法从生产、销售环节,对阳澄湖大闸蟹实行全过程监管。其中规定,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委员会 (简称市保护委)负责阳澄湖大闸蟹的保护管理工作。市保护委由苏州质量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出入境检验检疫以及市农业 (渔业)、财政等部门和常熟市、昆山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及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组成。市保护委下设办公室 (简称市保护办),负责阳澄湖大闸蟹日常保护工作。

严格监管堵截假冒伪劣蟹

  在申请地理标志产品和出台保护办法的基础上,市保护委、保护办和相关行政监督管理部门,通过严格的监督管理来堵截假冒伪劣蟹。

  目前,阳澄湖大闸蟹养殖分三种模式,一是围网面积3.2万亩,二是半封闭的生态化养殖约5万亩,其余为全开放的天然增殖区,年产大闸蟹2200吨左右,数量在1500-1600万只。阳澄湖蟹农可以依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向市保护办提出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使用申请,经层层报批取得地理标志使用权后,由苏州市农委将蟹农的身份名称、水域位置、网围面积、蟹苗来源和投放数量等数据报给市保护办,再由市保护办将相关信息记载到特制的IC卡里,然后再由市渔管部门将IC卡逐一发放给每个蟹农。

  交易主要在指定的阳澄湖大闸蟹交易监管场所进行。现场,质监等部门要进行“三验一佩戴”,就是验收蟹农所交螃蟹的身份、数量和质量,符合的才发给蟹扣佩戴,严禁蟹、扣分离。而且,蟹农必须凭IC信息卡在监管场所现场刷卡,交多少只蟹,领多少只防伪蟹扣。IC卡会减去所领蟹扣的数量,这就消除了多领蟹扣套在假冒蟹上的可能。

  此外,保护办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和打假行动。通过宣传,教人们到正规销售点买蟹,以及鉴别真假阳澄湖大闸蟹的办法,等等;通过一次又一次打假,现在每年的假蟹数量,已经比申请地理标志前减少了一半以上。业内人士介绍,以前全国几乎所有螃蟹都打阳澄湖牌子,现在许多外地蟹都开始打自己的牌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