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源改革善待地球 绿色蒙牛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请您尽量购买带有'无氟'标志的产品。"在重庆江北区的观音桥街道里,一位志愿者正在向居民宣传有关保护臭氧层的知识。日前,在第17个"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开展各种活动,掀起一股全民低碳热潮。同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中国选定臭氧层保护工作试点城市,推出环保活动。而中国乳业中因新能源应用而被联合国授牌的蒙牛,一直积极参与低碳减排工作,其在履行国际生态责任意识上已走在了全国前列。

  资料显示,蒙牛是中国乳业率先在生产中推广沼气清洁能源的企业之一。2008年,蒙牛投资4500万元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畜禽类生物质能沼气发电厂,将每头奶牛变成小型发电厂,达到日处理鲜牛粪500吨、年减排温室气体约25000吨CO2当量的效果。平均下来,每头奶牛的发电量能为5台家用电冰箱提供一年的用电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特别对此项目授予"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大型沼气发电技术推广示范工程"。

蒙牛沼气发电项目成为企业推广清洁能源的样板

  除了沼气能源,蒙牛还积极推广太阳能的运用,太阳能路灯就是蒙牛各大牧场中的特殊一景。近来年,蒙牛更探索建立大型的太阳能供热系统,直接接入牛舍,让奶牛洗上"热水澡"。据介绍,在全亚洲最大的单体牧场澳亚牧场中,对可再生能源的循环有效利用更是随处可见:废水养鱼、利乐包回收材料做成的垃圾桶、发电厂热能为牛舍营造"人工小气候"……"生态产业"在这里被表达得尽善尽美。

  同时,蒙牛也高度关注节能减排与循环经济,投入环保资金累计超过4亿元。尽管相关专家表示,我国环境友好型替代产品的技术尚不成熟,而开发新型替代品及其技术不仅难度大,还需要相当的时间。但蒙牛的生态实践无疑为中国环境友好型替代产品的开发提供了良好借鉴。

  今年,蒙牛更正式加入国际绿色队伍,成为赞助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主办的"地球一小时"活动的首家且唯一中国乳品企业,并做出庄严承诺:"未来使用更多来自可持续发展森林制造的包材,持续推进牛奶包装回收计划,2011年的包装回收量同比去年翻番。"今年初,蒙牛以包装回收等各种活动形式走进全国30余座大中型城市社区,累计回收牛奶包装盒60多万个。9月,蒙牛发起"绿色骑行"活动,身体力行倡导低碳出行。

蒙牛近年来多次开展"绿色骑行"活动

  蒙牛负责人表示,坚持低碳环保和推动新能源的使用,是除了产品外企业交给消费者的另一个"诚信账户",蒙牛将与消费者一道,善待臭氧,享受阳光,奔向美好"绿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