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分析:美联储“非常规”的非常规工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美联储再次作出了放松货币政策的重大决定,延长其资产负债的平均久期。鉴于我们对经济前景的谨慎看法以及显著的下行风险,我们认为美联储可能仍须采取更多放松措施。但他们还有哪些备选方案呢?

  第一种方案包括继续使用“常规”的非常规工具,例如资产购买和/或政策沟通。但最终可能会在实际操作中面临局限性,或者至少这些工具的效果会逐渐下降。

  但美联储还可以采用一些“非常规”的非常规工具。具体而言,可在一段时间内将通胀推高至目标水平之上,从而通过降低实际利率和实际债务来刺激经济。此类方案包括上调通胀率目标、“Evans建议方案”和设定价格/名义GDP目标。

  模拟分析显示,如果美联储能够说到做到,此类政策将对经济起到显著的刺激作用。但这需要美联储说服部分人士,从而在一段时间内“不负责任”以便日后能够回到履行责任的正常轨道上来。若美联储未能按其承诺实施政策,将导致长期高通胀,甚至可能在短期内损害经济增长。

  提升美联储暂时调整通胀目标的公信度的最佳方式,是与其他形式的刺激政策共同实施。一种方案是在调整通胀目标的同时承诺通过继续购买资产来推高通胀。但最有效的方案是将进一步的刺激措施直接与财政政策相协调。

  鉴于这些公信度问题,最为现实的预期是美联储的进一步放松政策将采用继续扩大资产负债规模的形式——至少目前看来如此。

  (高盛高华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