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智障人服刑案现状:在精神卫生中心疗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南智障人吕天喜服刑3年,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媒体在报道吕天喜目前的现状时称“目前在洛阳,由洛阳市西工区法院负责其生活起居”。27日,洛阳市政法委对此案的调查组成员朱丹向中新网记者证实,吕天喜目前在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疗养。

  今年34岁的吕天喜是河南嵩县大坪乡宋岭村人,自幼精神失常,3年前无故失踪。今年7月份,吕天喜的舅舅程建忠突然接到通知,称吕天喜服刑期将满,让家属接回去。于是,河南“智障男失踪3年后监狱现身”引舆论哗然。

  日前,吕天喜的舅舅程建忠对记者称,吕天喜被洛阳市西工区法院送进一家精神病医院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要是怕他乱跑不好找。27日,记者联系到此案调查组成员朱丹,朱丹称吕天喜是在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在这里疗养。

  据程建忠介绍,9月3日,吕天喜被洛阳市政法委、(西工区)法院人员以及几名穿制服的警察带走,送往位于河南省新乡市的河南省精神病院进行智障鉴定。9月14日,西工区法院直接把吕天喜拉到洛阳市,然后送进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程建忠说:“当天,西工区法院的人给我打来电话说,这个"二蛋"(河南话,意思为“傻子”)在外面流浪不好找,调查组和法院还需要找他,先把他送到洛阳市白马寺附近的一家精神病医院去。”

  就这样,智障人吕天喜在监狱服刑3年后,又被相继送进了精神病医院。吕天喜被西工区法院从家里拉走到河南省精神病院进行鉴定,再从河南省精神病院做完鉴定后送进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家属没有一个人陪同。

  程建忠称,吕天喜最新的情况,他都是从西工区法院一位主管院长和媒体的报道中得知的,“平时都是和这位主管院长联系,从他那里打听吕天喜的一些情况。”

  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是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心理咨询为一体的市级专科医院,位于洛阳白马寺西500米,附设机构有洛阳市精神卫生研究所、洛阳市心理健康科普教育所,洛阳科鉴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所。

  记者联系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只要送来的患者,每天都会用药治疗,每月的费用约3000元,包含每天6.5元的伙食费。在对患者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还对患者进行心理、行为等治疗。如果患者病情较重,发病时可能会伤害他人,就会安排在小病房,有护士全天24小时看护;如果患者能够自理,发病时不会伤害他人,就是安排在10人左右的大病房,方便医护人员值班。根据吕天喜的症状,应该会被安排在大病房内。

  程建忠谈到外甥吕天喜的病情时说:“他从小到大都是这样(傻),从来没有到医院治疗过。他现在在那里是怎么疗养的,家里人也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