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失血” 小散不跳“水电”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高阳)昨日,A股市场再度遭遇“黑色星期一”,在金融股大跌的冲击下,沪指失守2400点,创下一年来新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巨量IPO中国水电今日开始网上申购,脆弱的大盘面临“大出血”危机,股民们的投资意愿降至冰点。往日里熙熙攘攘的散户厅,如今有的可谓是“门可罗雀”。

  昨日,中国水电发布公告称,将原计划发行的不超过35亿股规模缩减为30亿股,新股发行价区间确定为4.5元/股至4.8元/股。照此计算,中国水电的最大募资规模达144亿元。

  尽管发行规模缩水,但股民们依然忌惮中国水电的“抽血”能力。

  网下配售尚未启动,中国水电就招来了打新股民的冷眼,拥有十多年股龄的高女士就是其中之一,“现在市场整体疲弱,成交萎靡,被套的不舍得割肉,空仓的都在观望。现在来这么个大家伙,我才不往坑里跳。”她说。

  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随着中国水电、陕煤集团等大盘股的相继发行,加上时下大盘极度低迷,前期有所回暖的打新热情急速降温,股民持仓比重大降。

  ●股民声音

  “如此下跌,什么时候是个头”

  今天上午,记者在位于丰台区的民族证券营业厅看到,往常抢占座位的“盛况”已然不见,散户厅空出的座椅都可以躺下睡觉。

  “现在来的人,得比六七月份少一半多。”戴着老花镜的高龄股民陈阿姨一边绣着十字绣一边说,“有不少朋友我都快一个月没见到了。”

  而一旁的股票交易机,此时也闲了下来。前几个月,早上要想用一台交易机,9点钟就得过来占地方。

  股民们也无心看盘,多是在闲聊。“把小外甥送到幼儿园我就过来了,也没买股票,就是待会儿。”王先生说,“大盘这么下跌也不知什么时候是个头。这不,昨天沪指都跌穿2400点了。什么时候稳当了,能涨点了,我再抄底。”

  散户厅被冷落,连附近的报刊亭也生意清淡。“以前他们来散户厅,都要买张报纸看看新闻,就是路过也会跟我打个招呼。最近这是怎么了,好不容易看到一个熟人还低着头走了过去。”报刊亭的小张说。

  ●投资建议

  轻仓以待 择机而动

  据东方财富网持仓比重调查显示,截至今天上午,在938个投票人中,仓位不足30%的就有355人,占到了近四成。低仓位、低成交量,反映出股民的投资意愿不足。

  华西证券分析师曹雪峰认为,在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中国水电巨量IPO的背景之下,本周市场可能继续弱势震荡。

  他建议投资者,本周可将仓位保持在三成左右的水平,并可逢低关注前期调整充分、盈利前景明确的公司的投资机会。

  大摩投资(博客,微博)则认为,鉴于目前内外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从整体技术形态来看,市场还有再次下跌的可能,加上国庆长假将至,市场比较萧条,个股操作难度较大,建议一般投资者控制好仓位,耐心等待市场企稳之后再择机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