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庆长假临近 北漂加班族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网络上对北漂族假期加班现象引起讨论,针对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部分网友称,假期里身在北京没有时间回家与家人团聚,很多都独自一人度过。而国庆长假临近,北漂一族们的假期生活引起记者关注。

被网络热议的“北漂单身一族的苦逼中秋生活”(图片资料)

  据了解,在中秋小长假里,部分不能与家人团聚的北漂一族们不得不选择加班的方式度过,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他们把对亲人的思念寄托在了加班工作上。一组图片剧“北漂单身一族的苦逼中秋生活”,男主角骑给力坐骑新日“灵酷”加班被网友热议,国庆长假临近,多数北漂族表示:“打算十一回家过节!”而“十一”黄金周已经成了一年中除春运外的第二大交通出行高峰期。

“北漂单身一族的苦逼中秋生活”引发共鸣(图片资料)

  “我们过节回不去了,加班啊!”一位北漂抱怨说。针对部分过节不回家的加班族,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加班工资的支付方法,用人单位法定节假日安排加班,应按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300%支付加班工资,休息日期间安排加班,应当安排同等时间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法定节假日加班,是不能用倒休冲抵加班费的,必须支付劳动者加班费,不能倒休。

  据介绍,为了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计算加班工资时,首先应按照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将假期予以分类,因为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执行不同的加班工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