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龙江开通马铃薯专列 破解马铃薯外销运输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满载着2670吨马铃薯种薯的专列26日缓缓驶离“中国马铃薯之乡”齐齐哈尔市的讷河站,直奔福建省漳州市。这是今年马铃薯喜获丰收后,黑龙江省拓展南方市场,破解马铃薯外销运输难题,发往南方市场的第三列马铃薯专列。

  黑龙江省马铃薯栽培历史悠久,资源优势突出,加工业基础雄厚,是国家重要的种薯和商品薯生产基地。2010年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359万亩,产量616万吨。今年,黑龙江省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428万亩,预计总产可突破700万吨。

  讷河市九井镇农民王全才告诉记者,以往,农民收获的马铃薯大多都卖给中间商,根本卖不上价。要是像往年一样用火车往外运,还得在车站放上好几天,得把车皮凑够之后才能发,马铃薯怕冻,存放时间一长,容易变质腐烂。现在有了专列,当天拉去,当天上车,减少了腐烂。

  为支持马铃薯外运,抢抓季节性物资运输良机,哈尔滨铁路局在集中发运高峰期,加强运能组织,积极开行马铃薯南下专列,压缩车辆周转时间,提高车辆使用率,加大夜间装车力度,提高站台作业效率,确保马铃薯随到随走无积压。据了解,目前哈尔滨铁路局已先后在克山、嫩江、讷河等县市陆续开通马铃薯专列,发送优质马铃薯超过5000吨。

  (记者梁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