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勤上: 亮了"深高速 " 暖了"行者"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6日晚,记者随车来到深圳机荷高速公路上,这条路已于不久前装上了LED路灯。路面看起来就像白天一样清晰明亮,整条道路都笼罩在澄澈的白光下,路上的反光标志等警示牌被映衬得一目了然,司机再也不会因为灯火不明而小心翼翼地驾车。

  据了解,由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承接的深圳高速公路LED路灯及隧道灯项目,是迄今为止全国第一个大规模应用LED路灯的高速公路项目,包括深圳机荷高速东、机荷高速西、南光高速、龙大高速、盐坝高速以及大梅沙隧道在内共计120公里的LED照明工程,深圳也因此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高速路亮灯城市之一,将LED照明在城市交通主干道中的成熟应用更推进一步。

  关于高速路需不需要路灯的问题,国内有过许多的争议。有人认为高速路亮灯完全是一种浪费行为,应该与国际接轨,高速路不需要亮灯;也有人认为高速路亮灯是必须的,可以减少许多交通事故,提高行驶速度。而随着LED照明技术不断成熟,高速路亮灯浪费能源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根据权威评测,一个中等城市30万盏路灯完成LED路灯节能改造,每年可节约用电2.85亿度,折算可节省标准煤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10万吨、二氧化硫300万公斤。节能效果是达到了,那照明效果又如何呢?因此,记者就亮灯效果问题采访了一些司机朋友。

  一位经常跑深高速的河南籍司机朋友听到记者的问题愣了一下,很惊讶地说:"这还用问吗?我当然觉得这次路灯装得好。以前走这条高速路都是黑灯瞎火的,虽然已经习惯了,但碰到雨雪天气时还是觉得特别麻烦。高速公路上车速比较快,如果路面上有石头或一些细小杂物,光线不充足就很难及时发现,等看到时往往已经来不及。因为我们也很难长时间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人员中,大家几乎一致认为,安装路灯后让开车更加放心。一位私家车车主还认为深圳的高速公路随着关内外一体化进程的加快,高速公路市政化功能加大了,从安全行车、景观提升的角度上说,安装路灯是很有必要的。

  根据交警部门统计,夜间事故发生率会高于白天,而没有安装路灯的路段会高于安装路灯的路段。一位交警告诉记者,高速公路没有路灯造成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事故报警定位难。高速公路的路况较为单一,而且没有路灯杆作为参照,司机在报警时往往很难准确说出自己所在位置,给交警出警造成一定难度。

  据了解,勤上深高速LED路灯及隧道灯项目竣工后,深圳市交通运输管理委员会也对此给予高度评价:"照明工程的实施提高了我市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性、舒适性及服务水平,有利于高速公路的治安防范,也为大运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良好的交通环境。"(何秋霞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