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地铁10号线追尾 通号系卡斯柯被疑再惹祸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综合报道:经多家媒体现场查证,2011年9月27日2点45左右,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列车追尾事故,根据上海电视台的最新报道,上海轨交10号线事故目前造成224人受伤,分别送往四家医院治疗。

    据到达现场的媒体初步证实,上海地铁10号线信号系统承包方卡斯柯公司,即是“723甬温线特大动车事故”的甬温线信号系统供应商。

    劣迹斑斑的信号供应商

    查阅09年至今的上海地铁事故资料,就可以发现,卡斯柯信号系统在这两年的运行中可谓是劣迹斑斑,一错再错。

    2011年7月28日,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开错方向”事件,本应开往航中路方向的上海地铁10号线列车,却反常地朝着虹桥火车站方向开出。地铁运营方7月29日对此作出解释称,系因实施CBTC信号升级的调试中发生信息阻塞故障所致。运营方在微博上“表示歉意”,并称已责成信号供应商进一步查清具体原因,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严防此类故障再次发生。

    而两年前2009年12月22日,在地铁上海火车站站附近,上海地铁1号线两车侧面冲撞,造成驾驶室受损等后果。事后,调查组最后认定,卡斯柯提供的区段编码电路配线出错,使信号系统错误地向150号列车发出65km/h的速度码(正确的速度码应该是20km/h),导致制动距离不足而发生冲撞。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当下事件调查结果尚无定论,但卡斯柯公司确实曾为发生“7?6?123特大动车事故”的甬温线上的13个车站,建设了调度集中系统、1个调度集中调度台。

     卡斯柯深入中国城建铁建

    据公开资料显示,卡斯柯成立于1986年,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与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中国铁路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该公司是阿尔斯通在华的两大合资企业之一,阿尔斯通拥有其50%的股份。

    卡斯柯的软件可以分为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两大系列。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卡斯柯斩获颇丰,产品广泛运用于上海、大连、长春、天津、深圳、广州、伊朗德黑兰等多个城市的地铁线路上。

    卡斯柯的铁路产品比其城市轨道交通产品更加广为应用。在卡斯柯的网站上提及多个系统运用,项目分别涉及京沪线、广深线、青藏线、胶济线、合宁客专等铁路。在全国的18个铁路局中,该公司的列车调度指挥系统(TDCS)覆盖11个铁路局,业绩共涉及14个铁路局,而其FZK-CTC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已应用于40条铁路线,业绩涉及7个铁路局、8条客运专线、600个以上的车站。(整理综合:周红艳 审核:王玉飞 监制:吕正标)

      推荐阅读:

    此次事故可能涉及上市公司一览

    宏润建设(002062.SZ)

    原本是一家以房屋建筑施工为主业的企业,因近几年来房建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大幅缩减,逐渐转投地铁领域。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宏润建设已占上海地铁业务量的10%,已占杭州地铁业务量的30%。

    资料显示,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上海地铁10号线第5期中标单位,项目经理李涵军。工程中标价为30988.97万元。工程计划开工时间为2006-07-20,工期约为680天。

    申通地铁(600834.SH)

    申通地铁是上海地铁的运营商,为中国轨道交通第一家上市公司。申通地铁股份有限公司原为上海凌桥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于1992年5月19日采用社会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原属城市供水行业,经2001年6月29日股东大会决议通过进行资产重组后,于2001年7月25日起正式更名为上海申通地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变更后属轨道交通行业,经营范围包括:地铁经营及相关综合开发,轨道交通投资。

    中国南车(601766.SH)

    由中国南车集团南京浦镇车辆厂作为主发起人设立的南京南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公司和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联合体,在上海地铁十号线车辆项目采购招标中中标,并于2007年8月28日上午签订41列246辆合同订单。

    浦镇厂是我国首批城市轨道车辆生产定点企业,通过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先后取得上海明珠线、南京一号线、上海一号线延伸线、上海二号线西延线、南京二号线以及上海十号线的订单,在国内交付宽体大运量地铁列车的企业中占据重要位置。

    腾达建设(600512.SH)

    在上海市政建设重点工程中,一般都会有腾达建设的参与。腾达建设的主营范围为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桥梁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公路路面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公路路基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贰级)、实业投资,房地产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

    据资料显示,腾达建设中标了上海地铁10号线第4期工程,项目经理林汝华。工程中标价为23590万元。工程计划开工时间为2006-08-08,工期约为699天。

    隧道股份(600820.SH)

    隧道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木工程建设项目总承包、设计、施工、咨询,隧道,市政,建筑,公路及桥梁,交通,消防,地基与基础,建筑装修装饰,拆除工程,自有房屋租赁等。

    资料显示,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了上海地铁10号线第6期工程,项目经理为王建国。工程中标价为46228.04万元。工程计划开工时间为2006-07-20,工期约为778天。(整理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地铁10号线11期各中标公司一览

    一份2006年的中标公告显示,上海地铁10号线由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承接B01标段设计。上海市轨道交通10号线项目拟分11期施工,其中各期的中标公司为:

    第1期中标单位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项目经理倪道明。工程中标价为51738.13万元。工程计划开工时间为2005-12-20,工期约为757日历天。

    第2期中标单位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立生。工程中标价为36845.22万元。工程计划开工时间为2005-12-28,工期约为558日历天。

    第3期中标单位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项目经理倪道明。工程中标价为33120.38万元。工程计划开工时间为2006-02-28,工期约为1146日历天。

    第4期中标单位腾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汝华。工程中标价为23590万元。工程计划开工时间为2006-08-08,工期约为699日历天。

    第5期中标单位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涵军。工程中标价为30988.97万元。工程计划开工时间为2006-07-20,工期约为680日历天。

    第6期中标单位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建国。工程中标价为46228.04万元。工程计划开工时间为2006-07-20,工期约为778日历天。

    第7期中标单位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项目经理周杜鑫。工程中标价为58821.36万元。工程计划开工时间为2006-07-20,工期约为806日历天。

    第8期中标单位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蒋岳成。工程中标价为5820.24万元。工程计划开工时间为2006-10-01,工期约为541日历天。

    第9期中标单位上海城建(集团)公司,项目经理许惠良。工程中标价为63588.38万元。工程计划开工时间为2006-08-10,工期约为831日历天。(整理:21世纪网 董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