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亦庄启动“中国云产业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黄海 隋国勇)位于北京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云产业园”27日正式启动,北京市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云产业基地。

  百度云计算中心项目、云计算系统设备制造基地项目、云计算研发运营中心项目、KDDI数据中心项目、北京电信数据中心项目5个首批项目在产业园启动仪式上签约,总投资规模达261亿元。

  “中国云产业园”初期规划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由云技术研发基地、云计算设备研制中心、系统平台及应用软件研发中心、大规模数据处理及计算中心、云后台服务中心、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研制中心、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中心、终端设备研制中心、显示技术研发中心等组成。

  据介绍,产业园目标是建设“两中心、一基地、一平台”,即建设中国最大的云计算技术研发中心、中国最大的云计算运营及增值服务中心、中国最大的云计算系统设备制造基地、中国最大的云计算数据平台;最终打造投资超过500亿元、年产值或销售收入2000亿元以上、吸纳超过5万人就业的北京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增长极,成为全球领先的云产业基地。

  目前,开发区已形成以星网工业园为核心的移动通讯产业集群、以中芯国际为核心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以京芯半导体为核心的移动硅谷产业园等多极支撑、联动发展的格局,具备了云计算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据了解,开发区今年4月成立云计算知识产权创新联盟,目前已集聚27家企业,形成云计算产学研机构之间的资源共享机制,并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