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统计显示洋品牌霸占商场70%销售额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百货店内国外品牌占据黄金铺位、成交额遥遥领先国内品牌,这在中国百货店、购物中心内屡见不鲜。在昨日举行的“宣传中国品牌,支持中国品牌”活动上,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副秘书长范艳茹表示,目前北京百货店内中国品牌销售额占30%左右,且以中低档为主,国外品牌仍然是拉动商场销售的“主力军”,销售占比达到70%左右。

  记者在都汇天地购物中心看到,除餐饮及极少数女装、饰品为中国品牌外,绝大部分均属国外品牌商品。“我们常逛的品牌有三层的欧时力、地下一层的华歌尔等,blt华润超市也常去。”都汇天地内,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国外品牌商品让人觉得品质更高、更时尚,而国内品牌则稍逊一筹。其实,这是国内百货店中国内外品牌市场占有率的一个缩影。

  范艳茹表示,目前北京百货市场内,服装、鞋帽品类中国品牌占比约为40%,化妆品等品类中国品牌占比则较低,仅为20%。而这个比例在燕莎、赛特等高端商场则会更低。“这主要因为国内品牌仍以中档产品和低端商品为主。那些定位较低、价格便宜的商品,几乎都是中国品牌。”范艳茹说道。北京庄胜崇光百货商场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中国品牌在庄胜崇光百货内占比并不大,国产品牌占比较大的女装、男装、运动服饰及家私家装等品类,比例也不到一半。而女包、化妆品、户外等高档产品则仍以国外品牌为主。

  有与会嘉宾也认为,目前国内品牌在百货店内的销售额占比仍然较小,形势不容乐观。“我们今天所说的‘中国品牌’,其实不仅包括中国自己设计、生产的品牌,还有一些在中国生产的外国品牌、在海外注册的品牌以及一些合资品牌。”该嘉宾认为,如果这里的“中国品牌”是指由中国企业原创,产权归中资企业所有的品牌,比例还将大幅下降。

  范艳茹表示,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一直致力于促进让更多的中国品牌进入百货店。“宣传、支持中国品牌,首先需要商场给机会,让中国品牌进店。不进店,消费者不知道去哪儿买。近几年我们发现,一些优秀的中国品牌进不了商场,有些商场一听品牌是温州的、东莞的,根本不会考虑引入。因此协会一直在尝试为中国品牌提供平等的机会。”

  京城某百货店负责人认为,中国品牌进入百货店的主要瓶颈是品质有待提高。百货店并不只是卖东西的地方,还应有自身的文化底蕴和经营理念。百货店更希望看到更多自主设计、自主生产,并且拥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品牌入驻。“只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即使这些中国品牌并不成熟,我们依然希望能像凤凰搭巢一样,为这些品牌提供平台。”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百货店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