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导演了中国平安的“9·26”?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已如“惊弓之鸟”,中国平安为“无箭之弓”所累。

  9月26日,受多则传闻影响,中国平安股价创出两年半来的新低。其中,A股较前一日大跌9.58%报收于34.37元,总市值单日蒸发174.21亿元;而H股更加惨烈,截至收盘跌去13.71%至42.5港元,总市值单日蒸发211.28亿港元。

  传闻已然不攻自破,27日,中国平安在超跌之后出现了一波不错的反弹,A股涨1.83%重新回到35元整数关口,H股大涨7.29%收于45.60港元。

  做空或为海外资金

  这一天,对中国平安来说,是不折不扣的“黑色星期一”。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信息,26日,中国平安A股资金净流出1.71亿元,其中机构减仓净值更高达1.83亿元。当日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大举抛售2.48亿元中国平安A股,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和中信证券总部单日抛售金额也均在1亿元以上,东方证券上海遵义路营业部卖出金额也高达9985万元,五机构卖出金额共计6.9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五家营业部中,前三家均是业内赫赫有名的QFII大本营,由此可见做空平安的资金来自于外部的可能性很大。

  而据港媒报道,在香港联交所,中国平安当日沽空1.41亿港元,占港股大市沽空金额高达5.828%,全日成交金额25.2亿港元。十大净卖出券商为德意志证券、UBS SEC、花旗集团、Nomura SEC(HK)、里昂证券、GP摩根(HK)、大和资本市场香港、极讯亚太、天发证券、达证券香港。其中前五大券商成交金额8.82亿港元,占总成交金额比例34.98%。

  多数业内人士也更倾向于“海外做空说”。

  “最近海外中国股连续被做空,我相信这股浪潮会传到至H股。那么在H股肯定有机构做空市场或者有投行看空中国平安,因为H股是双边市场,做空仍然能赚钱。中国平安是机构做空H股中国指数很好的标的。”中信建投保险业分析师魏涛在其最新研报中表示。

  但市场最为担心的还是平安大股东汇丰控股的减持。魏涛表示,9月14日证券时报就报道汇丰准备出售旗下的非寿险业务,其目的是增加流动性,防止重蹈AIG覆辙,背后隐藏的问题是欧美债务问题可能比想像的更加严重,那么汇丰很可能也会减持亚洲的寿险业务。“只是没想到消息传导得这么快”。

  中国平安2011年半年报显示,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中国平安无限售H股61888.63万股,持股比例7.82%,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有61392.93万股,持股比例为7.76%,自中国平安上市以来一直未出现减持情况。

  针对此消息,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回应称,目前公司的主要大股东并没有抛售公司股票以及相关计划。

  再融资压力犹存

  虽然市场对大跌原因说法不一,但再融资压力却成为众矢之的,这也是今年以来最困扰中国平安的问题之一。

  中国平安中报显示,截止到2011年6月30日,中国平安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0%,产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5.5%,寿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8.1%,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78%,平安人寿偿付能力水平相对较低。目前保监会已批准平安人寿发行40亿元次级债,但根据券商测算,该发债规模对寿险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提升幅度低于15个百分点,因此只能暂缓偿付能力问题。而进入三季度以来,资本市场继续低迷,平安偿付能力或仍处下降通道中。

  中信建投研报称,平安的偿付能力问题在今年年报会彻底暴露,而且现在看来,明年要想改善难度也很大。

  而平安面临的困局还包括由来已久的小非减持压力。“若严格根据平安员工股减持计划和进度,未来平均每年有近两亿股尚待减持。”兴业证券保险业分析师张颖认为,再融资和员工股减持靴子未落地,将继续成为牵制平安股价表现的风险因素。

  宏源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对于中国平安,目前估值已接近历史最低点,从中长期来看,具备投资价值,维持对其的增持评级。但从短期来看,公司受制于行业的低景气以及公司面临的减持、融资等不利因素,股价内生的上行动力不足,未来更依赖外部资本市场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