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蒙代尔称中国可用三分之一外储买美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2011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举行了多场诺奖大师专访。其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一以上购买美国国债比较合适。

  持大量美债没问题

  蒙代尔称,中国有庞大规模的外储,“如果我是这些外储的管理者,我会以三分之一以上的规模购买美国债务,因为美国从没有违约历史,而一些小的国家容不下中国这么大规模的外储投资。”同时,蒙代尔认为投资南美、非洲和亚洲他国以及投资资源也会是很好的选择。

  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向,蒙代尔认为,人民币如果想逐渐扩大影响,需要转为浮动汇率,先在中国内部如香港、台湾小范围实现初步的人民币国际化。他同时指出,中国既要增加资金供给,又要保持汇率稳定,“目前这还没有在哪个国家实现过。”

  出手救意未必理想

  “我不知道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案是什么,也许你可以问问蒙代尔或者索罗斯。”当被问及欧债危机的相关问题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纳什笑称:“我不知道索罗斯的观点是对是错,这就像天气预报一样充满不确定性。”

  纳什表示,上周全球股市下挫,市场出现一些谣传,说中国会买意大利国债。“很多人认为,意大利评级被下调,中国此时出手就能在市场回升时有所斩获。在我看来,如果真这么做,会产生‘有趣’的后果。”纳什称,对中国有利的事情未必对意大利有利,而对意大利有利的事情未必对中国有利。

  大师简介

  罗伯特·蒙代尔

  “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被誉为“欧元之父”。因蒙代尔具有革新意义的研究为欧元汇率奠定了理性基础,他在1999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