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速路怎能仓促“上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个月,作为一个手机的保质期尚让人难以接受,更何况是一条巨额投资的高速公路。但这样的事情竟真实地发生了——甘肃天水至定西高速公路通车半年即大修,其中路面病害最严重的有31公里,返工费用为1.2亿元。

  巨额的修理费用,不仅给国家带来巨额的经济损失,更使当地政府形象严重受损。

  “问题高速”的一个突出病害是坑槽问题。甘肃省交通厅有关专家和天定高速项目办都承认,以现有的技术,只要按照设计标准施工,通车这么短的时间,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问题,而且早年我国南方地区的高速公路建设中就出现过这一问题,并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但老问题却在甘肃这个以干旱著称的省份再次出现,令人费解。

  甘肃省政府通报,经专家现场调查和试验分析,初步认定出现路面病害主要有进场原材料把关不严、施工单位施工过程控制不严、在不良环境下施工等三大原因。但为何出现把关不严、控制不严的问题,为何要在不良环境下施工的问题,迄今尚未给出答案。对于“问题高速”的其他问题,甘肃省也未予回应,使人迷惑。

  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掩盖问题,或者不深究问题的根源,不能够真正堵住制度的漏洞,这会让问题反复出现。高速公路建设属于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原本就投资大,社会影响大,如果一些老问题反复出现,造成的经济损失将难以估量,产生的恶劣影响更会损害相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目前,中国高速公路建设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正视建设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及时填补制度漏洞,强化施工监管,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建设机制,才能有效排除人为因素对施工的干扰,消除工程腐败的土壤,确保工程进度符合科学规律,让投资巨大的高速公路真正成为一件质量可靠的耐用消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