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欲再提法案指责中国操纵汇率 遭美国商界反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有消息指出,美国参议院将在10月3日推进人民币汇率操纵法案,继续对人民币升值施压。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大选前,美国再将矛头指向以中国为首的其他国家汇率政策,主要希望借此转移国内视线,以缓解国内经济增长停滞压力和就业压力。美国商会呼吁美国国会和议会采取有效双边和多边方法,以在美中经济与贸易关系上取得实际成果,而不是单边制裁。

  而事实上,中国自去年汇改以来对美元升值幅度已接近7%,并且在最近全球外部经济震荡加剧时,显示了稳健的走势。周小川日前也再次强调,人民币汇率与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高度相关,中国央行在制定汇率政策时也会高度重视市场对国际收支数据的反应。

  转移经济就业压力

  美国经济今年以来持续疲软,失业率超过9.0%并居高不下,上月就业增长甚至降到零。另一方面,美联储的庞大量化宽松政策却没有起到预想中的作用,而奥巴马推出的就业计划也可能遭到共和党的层层阻碍。

  为缓解就业压力,参议员里德日前表示,以民主党为首的参议院将在下周“就贸易问题展开工作”,其中包括中国的汇率问题立法,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进行最终投票的时间。对人民币汇率的提案意在加强美国对汇率的监控体系。该法案一旦通过,美国财政部必须对汇率操纵国给出明确判断,而且使美国政府有权将贸易法用作反击武器,以弥补汇率给美国制造业带来的损失。

  据了解,一旦对象国被认定为后者,美国将反对该国在涉及IMF治理方面的任何变化,并将影响美国对该国的市场经济定位。若90天之后对象国未调整政策,美国将在产品倾销计算时将汇率低估因素考虑其中,禁止政府从该国采购商品和服务,要求IMF对该国的汇率失调进行咨询,禁止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资助该国的任何项目,反对任何针对该国项目的新的多边银行支持。

  360天之后“对象国”仍未调整政策,法案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请针对汇率操纵国启动争端解决机制,并要求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考虑介入外汇市场。

  提案遭美国商界反对

  虽然法案提起人借机指责中国的汇率政策影响了美国就业,但却遭到美国众多商界人士反对,指美国企图借此将美国经济停滞不前的原因归咎于人民币汇率,以转移国内批评者的注意力。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傅强恩表示,美国商界对这份汇率法案非常担心,因为它将产生极大的“负面作用”。

  有消息指出,包括中国美国商会、美国进出口商协会在内的51家美国行业组织21日在致美国参议院领导人的联名信中说,尽管他们认同中国应该稳步走向以市场为主导的汇率机制的看法,但“在这一问题上采取单方面的立法行动会产生反作用”。

  联名信表示,该法案会给出口中国的美国出口商带来相反的效果,因为中国对美国出口商而言是发展最迅速的市场。此外,商界人士认为,汇率立法行动不会在美国产生明显的新就业机会。许多经济学家分析指出,因为人民币升值和其它因素带来的成本增加,只会使生产转移到其它低成本的国家去,而不会回到美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址:http://finance.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