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概念股再掀回购潮 四公司9月斥亿美元回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巨人网络9月26日宣布五千万美元回购计划,受此消息影响,巨人网络得以在当天整体下跌的中国概念股中脱颖而出,开盘就上涨5.13%,报3.69美元。

  受大势影响,中国概念股表现疲软,许多公司股价目前已处于历史低位。为提振市场信心,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中旬以来,已有巨人网络、携程、昌荣传播等4家中国概念股提出回购申请。截至目前,上述公司拟动用1.05亿美元回购。另外,阿里巴巴9月26日也向香港联交所报备,当天回购股票320万股,涉及资金约2155万港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回购是中概股提振人气的重要手段,今年6月以来,受估值泡沫和财务造假丑闻笼罩的中国概念股整体表现不佳,不少公司选择推出股票回购计划来提振市场信心。

  多公司回购“自救”

  巨人网络称,公司拟在未来的12个月内通过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公开市场交易回购价值达五千万美元的公司已发行和流通的美国存托股份。

  而回购的原因则是股价被低估。巨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史玉柱称:“在中国网络游戏这个蓬勃发展的行业中,我们相信目前公司的股票价格并未完全反映我们近期的表现和未来增长的预期。”

  8月8日,巨人网络董事会批准了一项每股3美元、总额约为7亿美元的特殊现金股利发放计划。9月12日巨人网络进行除权,但是该股并没走出填权行情,随后多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持续下跌。

  无独有偶,携程9月22日宣布进行股票回购,最多回购15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股;昌荣传播也宣布称,公司董事会已批准了一项总额不超过1000万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世纪互联9月14日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批准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价值至多30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股票。

  此外,和利时自动化和昱辉阳光相继公布了回购的进展。资料显示,截至9月12日,和利时自动化管理层已累计回购1,169,357股普通股;昱辉阳光及CEO李仙寿已累计回购了1,716,964份美国存托股票;阿里巴巴9月26日也向香港联交所报备,当天回购股票320万股,涉及资金约2155万港元。

  提振效果屡试不爽

  中概股9月掀起的回购潮并不是首次。据了解,今年3月,曾有8家中国公司宣布启动回购计划,回购总规模达3.45亿美元。今年6月约有7家中国公司宣布回购,涉及总金额达到1.52亿美元;9月份中旬以来,仅巨人网络、携程、昌荣传播、世纪互联4家公司拟动用的回购资金就达1.05亿美元,为今年新一波的回购高峰。

  回购在一定程度上拯救了持续下跌的个股。世纪互联在宣布回购当日大涨7.14%,收报10.81美元;易居和中房信的董事长周忻6月22日公布回购计划后,两家公司股价分别逆市上涨9.84%和5.62%。有感于中国概念股的回购积极性,高盛公司认为,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中国互联网股票已经重新出现买入机会。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受制于美股低迷大势,中国概念股想全面反攻也颇有难度。该人士还指出,目前财务造假风波暂时平息,但对中国概念股的诚信考验仍在;与此同时,中国概念股业绩持续分化,当大势好转,基本面良好的公司将率先反弹,而问题公司也将面临股价持续下降甚至退市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