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主发电是英力特重要制胜法宝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进位于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的上市公司英力特(000635.SZ),英力特人的质朴踏实、整个园区的节能环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公司从上到下几乎所有人都穿着朴素的灰色工作服,甚至给记者回复的采访提纲也采用了双面打印的方式。英力特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同比大幅增长358.94%的盛况,公司董秘张玉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主要得益于上半年PVC、烧碱价格攀升,而PVC行情下半年已经出现拐点,因此全年保持这一增长速度不太可能。

  三废综合利用节能环保

  英力特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循环经济示范单位,董秘张玉秋表示:“公司在国内首次采用SMBR(超滤反渗透)技术,PVC、烧碱生产线的用水实现了闭路循环,废水基本达到了零排放;公司利用电渣制取固体脱硫剂,并取得国家专利,不仅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节能环保;公司电石炉采用炉气净化煤气反吹布袋除尘净化系统,气体含尘量小于200mg/m3 国家排放标准。”

  制造PVC的第一步是电解盐水,英力特副总经理李学军介绍说,现在的氯碱生产已经全自动化,车间里只有几名巡视员,以及全程监控装置。摸过静电释放棒之后,记者爬上了电解车间的楼梯,由于这是放热反应,上面温度比地面略高。据介绍,这三组电解设备年产能为9.4万吨,全进口自德国,采用离子膜法直流电电解产生氢气和氯气,李学军说:“这应该是现在氯碱化工最典型的节能环保高效的(设备)。”

  由于生产过程全密封,在整个厂区基本闻不到刺激性气味,而随处可见的绿化带所喷洒的水正是来自生产废水循环利用。超过600亩的园区加上后勤仅有500余名工作人员。